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为机械学子点赞——我院学子分别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登上人民日报

时间:2022-05-05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李曦     编辑:安雯萱     阅读:



在建团100周年之际,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全国各族各界49名青年第二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机械工程学院2005校友龙斌荣获此项荣誉。

龙斌,男,汉族,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作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掘进机研究院技术员、掘进机研发运营中心研发组长。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2014年研制出我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直径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他设计的岩石隧道掘进机双驱动系统,成功解决了困扰业界50多年的“卡机”难题。2020年所在团队研发了当时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接受检阅。

                   

2B40B

                           

202254日,为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人民日报刊发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100名代表名录,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晓玉从全国6万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入选。

李晓玉,男,汉族,中共党员,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西南交通大学孙翔奖学金等奖励;获得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国家级一等奖;获得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个人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将教书育人贯穿到工作始终,致力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培养出了一大批厚德笃行、精勤致远的机械学子,践行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