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机械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特色党支部活动

时间:2022-05-01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     编辑:贺时敬     阅读: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4月27日,机械工程学院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弘扬本土特色文化”校级示范性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包含前往成都市新都区护国村进行实践调研、分享座谈会和运用调研成果进行护国村芍药花新型产业文化宣传三个活动。本次实践调研活动主要为学习护国村发展乡村振兴的故事,切实了解护国村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深入领会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精神

 

 

 

上午八时三十分,参与活动的全体党员同志在北区校车站集合,经历约一小时车程到达新都区护国村。短暂休整后,由村支书带队,前往芍药花田欣赏芍药花,了解护国村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产业与最新成果。

到达芍药花田后,新都区军屯镇护国村党委书记刘春与全体同志分享了护国村的发展历程。他讲到,作为一个传统农业村,护国村地理位置偏僻,常被群众叫做“新都的西藏”,基础设施普遍薄弱,招商引资难度较大,发展起步较为困难,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租金。2019年以前,护国村以传统农业为主,发展模式单一,产业项目匮乏,发展思路僵化,缺乏对可持续发展道路、模式、产业的思考和探索,持续造血能力严重不足。2019年,村“两委”干部充分调研走访后,学习了解到芍药不仅观赏性强,且药食同源,具有极高的价值。在确认护国村地理位置及土壤条件适合种植芍药后,村“两委”干部带头成立乡约合作社,探索特色种植、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以带动全村人民致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紧接着由村“两委”带队,全体同志参观村貌与护国村的其他产业。一路走过护国村的新建设施,市委外事办驻村干部唐娴讲到,面对村民对新型产业的担忧,村党委书记带头出资,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群众工作,跟村民讲发展思路、算预期收入,部分村民也先后入股合作社,共筹得资金100万元,打造了100亩的芍药种植基地。不仅芍药种植基地如此,其他的新建设施与产业也是如此,目前已形成“村‘两委’带头,党员、组长跟进,村民再加入”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一路走来,全体同志来到了种植大棚,参观护国村的其他产业。除了芍药花,这里还种植了非洲菊等其他种类的花。一朵朵鲜花娇艳欲滴,争奇斗艳,未来,它们将会与芍药花一起,成为护国村农旅融合发展模式的核心竞争力,是带动全村人民致富的金钥匙。

 

十二时三十分,学习调研活动结束,全体同志乘车返回学校,本次活动圆满结束。返校后的大家,开始着手制作宣传视频与相关文创。

本次实践活动,青年党员纷纷走出校园,以实地学习调研的形式切实了解了乡村发展的政策与路线制定与落实的过程,感受到乡村党员同志在振兴乡村过程中的先锋模范精神、吃苦耐劳精神与甘于奉献的精神。全体青年党员在此次活动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学习了优秀党员模范事迹,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相信此次活动可以在系统而全面地普及基层党建知识的同时不断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大学生党员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学风建设中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