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学者论坛—机械工程学科分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22-12-19     作者:张海柱、张剑     编辑:蒋群华     阅读:


20221217日下午320分至下午610分,在学校第六届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全球学者论坛支持下,由学院制造工程系承办的机械工程学科分论坛“智能制造前沿技术”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袁艳平教授、副院长丁国富教授、曾东红副院长、教师服务办公室蒋群华主任、系副主任张剑教授及相关老师、海内外青年学者等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制造工程系主任丁国富教授、张海柱助理研究员共同主持。

首先丁国富教授向国内外青年学者致欢迎词,并对机械工程学科分论坛做了简要介绍。接着袁艳平书记对学院总体情况、优势学科平台、科研成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向海内外学者们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3BA3F

随后,论坛特邀嘉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樊伟博士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聂隐愚博士后、英国阿斯顿大学张明博士后和香港中文大学蒋竞超博士后,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交流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百博士后樊伟学者以《数字孪生驱动的大型构件装配界面机器人自适应加工技术》为题,介绍了航空大型构件研究背景和装配界面的,针对装备界面机器人加工工艺系统及其存在的问题,重点阐述了支持静态工艺规划模型的工艺元设计、动态工艺执行监控模型,以及精加工工艺数字孪生系统的建立,同时指出了装配界面机器人精加工系统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34F48

慕尼黑工业大学聂隐愚博士后以《基于深度学习的物体形状几何补全》为题,基于生动的实例阐述了形状补全问题的定义以及3个应用方向,介绍了研究动机,详细阐述了点云处理技术和重建网格技术的相关成果,从单个物体和3D场景补全两个维度的实例演示了相关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可为制造车间的场景建模提供技术支撑。

CA968

英国阿斯顿大学张明博士后以《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预测性维护技术于再制造系统中的应用研究》为题,向青年学者们介绍了欧盟的Remanufacturing and Refurbishment of Large Industrial Equipment项目,详细说明了4种维修形式,重点阐述了预测性维修的相关研究成果,主要包括预测性维护的框架、状态监控、故障诊断、剩余寿命预测等相关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再制造系统中。  

E1CC8

香港中文大学蒋竞超博士后以《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优化研究》为题,向青年学者们介绍近五年来在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优化领域的相关研究,主要打印方案、路径规划以及支撑结构的优化技术,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方法优化与分析增材制造的打印质量,设计最佳的打印参数与方案,以进一步提高打印效率方面的研究工作。  

51179

最后交流环节,袁艳平书记、曾东红副院长、蒋群华主任分别对国内外青年学者所关心的人才项目申报条件和学校学院人才引进政策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通过本次论坛,我院成功向国内外青年学者介绍了学校的各项引才政策和学院的优势学科平台,达到了论坛的预期目的,并为西南交通大学2022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学者论坛机械工程学科分论坛的圆满结束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