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徐飞校长一行调研机械工程学院

时间:2018-11-09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郝卫明     阅读:

117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副校长周仲荣一行在九里校区机械馆与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座谈交流,调研学院工作。


会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汇报工作。钱林茂介绍了学院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从一流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综合改革、机械百年庆典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学院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面临的挑战。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科研平台的申报建设、学院对资源的统筹和组织、国际化水平、教育教学、师资队伍、智慧化改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周仲荣对机械学院领导班子展现出的团结、朝气蓬勃的气象感到欣慰。对于学院未来发展的问题,周仲荣表示,在机械基础学科和专业教学上,要加强教学名师队伍建设,发挥名师效应;在科研平台上,要加强平台建设,补好平台短板;在师资队伍上,要放宽标准,引进、培养年轻教师;要高度重视重大铁路项目建设,以项目为导向,团队和企业要实现对接;在机械百年院庆的筹备工作中,要把重点放在人脉资源的积累和联络,向关心机械学院的各界名人致谢;要重视团队建设,以团队之力申报国家奖。周仲荣希望机械学院抓住重点,盯住短板,做好双一流建设的工作。

调研最后,徐飞总结讲话。徐飞表示,机械学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可圈可点,学院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历届班子,尤其是新班子四个月来的共同努力,展现出学院领导班子奋斗、玩命的精神状态。徐飞高度赞同了机械强,工科强,工科强,交大强这句话,他指出,机械学院要有高度的责任和使命,机械学院的高度标尺了交大的高度,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机械学院的助力。

对于学院发展,徐飞提出三个导向。在问题导向上,学院除了作纵向比较,还要作横向比较,把自家的锅底摸清楚,要找和兄弟高校的学科差距,找到前行方向,同时要进一步剖析发展中遇到问题的成因,要深刻挖掘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目标导向上,徐飞提出,要尽快把学院从教学型学院转变成研究型学院,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序列,同时积极申报通过国家奖。在绩效导向上,要拿成绩、成果、成效说话,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

针对座谈提到的各项问题,徐飞提出相关意见。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徐飞强调了教学的重要性,大学要回归教育本位,机械学院要继续做好教学工作,要时刻牢记,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人才培养,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学,教师的第一职责是教书育人。在科研方面,徐飞指出,教育教学和科研要做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对于双一流建设,学院要明辨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学科重点,创新团队组织模式,要搞有组织的科研,选择性地追求卓越,有所为有所不为。在重大铁路项目建设方面,学院要快速反应,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在师资队伍方面,学院要不拘一格降人才,思想更加解放,力度更大,充分利用青苗计划”“雏鹰计划,挖掘、培养有潜力的年轻人。在报奖方面,徐飞强调重在策划,重在培育,要高度重视国家三大奖的申报。在工作协同方面,机械学院要和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同发展,和信息学院、数学学院、生命学院结盟合作,做到开门办院,形成合力。在百年院庆筹备方面,徐飞希望学院要把院庆的格局做大,用院庆吸引人才,振奋精神,集聚智慧,开创未来。

最后,徐飞对学院英文网站、学院和学科的国际评估、党建等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希望机械学院卧薪尝胆,齐心协力,打造机械学院的动车模式。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最后表示,学院班子会认真学习、积极贯彻落实徐飞校长的指示,认真研究思考各位领导提出的意见和要求,以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围绕学校创建“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和“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的战略目标,面向“中国制造2025”交通强国的国家战略需求,基于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以综合改革为抓手,以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平台、一流的科研、一流的成果、一流的管理支撑一流的人才培养,全面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一流学院。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