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迎机械百年华诞——助力新生全面提高】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奋斗专题讲座

时间:2018-12-10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胡豪     阅读:

126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于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办了针对大一学生的专题讲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李毅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首先,李老师简明扼要的指出大一学生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讲座环节中李老师就为什么会出现上述问题、为什么要上大学、大学应该怎么做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沟通。李老师指出对未来的认知和理解决定一个人的发展状态,并进一步指出在互联网爆炸的时代,社会上普遍出现的碎片化、焦虑化、大众化等一系列亚文化对同学们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李老师将大学的意义定义为自由、快乐、生活的独立、个性的张扬、抑或是孜孜不倦的追求,希望同学们能深入理解、体会。

随后,为了让同学们对大学有更清晰的认识和规划,李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四点要求,即明现状、知方向、定目标、晓道路。李老师要求同学们明确大学的地位和作用,搞清楚自己的方向,知道自己应该在学历、专业、学习、生活、实践方面培养怎样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李老师也强调,同学们要认清自我,树立清晰长远的目标,在以后的学习中逐步培养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争取在大四决战就业市场的时候能做到游刃有余、如鱼得水。

讲座最后,李老师基于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两点忠告。第一,不要轻信不劳能获、一夜暴富、单凭激情就成功的神话!第二,从脚下的地开始,心不随外境走,步步为营,逐阶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