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成峨一家亲——机械工程学院扎实推进成峨一体化办学

时间:2018-12-13     作者:沙晓雪     编辑:郝卫明     阅读:

 2018622日,学校党委印发《西南交通大学三校区一体化办学管理方案》;72日,学校党委在峨眉校区召开三校区一体化办学管理方案及干部宣布大会; 930日,王顺洪书记出席峨眉校区一本学生管理和培养工作研讨会并对峨眉校区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三校区一体化办学进入了历史新阶段。

 机械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议,统一全院教职工思想认识,全面准确理解三校区一体化的科学内涵,坚持和落实三校区一体化,主动承担起三校区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积极稳妥完成峨眉交控系的机构和干部调整工作,全面落实成都校区教授为峨眉本科生授课,学院院长、书记等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经常到峨眉校区与老师、同学们交流、谈心,关心峨眉青年教师成长,让峨眉校区的学生充分感受到来自学院的温暖。

 2018124日,学院党委在峨眉校区交控系会议室召开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干部宣布大会,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交控系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上宣读了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系主任的任免通知: 经二○一八年十一月六日机械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因工作岗位变动,免去程文明同志兼任的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系主任;聘田怀文同志兼任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系主任,聘期自201811月起至202210月止。经反复在峨眉交控系开展调研和民主测评,2018116日党政联席会决定,交控系三级机构调整为机械基础教研室、轨道车辆教研室和工程机械与机电教研室,并完成了三级机构负责人的选聘。通过对峨眉交控系的机构和干部进行调整,为推动成峨一体化管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宣布会后,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同志同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分别与竺可桢书院党政班子成员、峨眉交控系老师就推动成峨一体化专业建设、师资提升、科研教学、学生管理和培养工作等各项工作展开研讨交流。

 竺可桢书院杨德友书记和李雪飞副院长分别就第99次校领导工作会会议精神、交控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科研创新情况以及学生目前所关心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和介绍。董大伟书记和田怀文副院长结合“三校区一体化”的科学内涵,就两家如何配合,怎样承担主体责任进行了交流。学院要承担起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目前学生的通识教育、日常管理由书院负责,专业教学由学院负责,学院一定不遗余力的将学生的专业学习指导工作做好,希望在今后的教育教学管理中增加学院与学生的交流,提高学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双方还就建立定期协调决策机制、健全走访联系沟通机制、完善首问负责制、建立专业对接辅导员机制以及峨眉校区2016级和2017级学生返回成都校区学习生活等主题做了深入研讨。通过深入交流,书院和学院对坚持和落实三校区一体化有了新的认识,经过此次谈论双方对怎样更好进行学生工作、促进学生综合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思路和方法,为日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党政心系峨眉交控系的学生,为深入了解学生的学生、生活情况,董大伟书记同党政班子成员一起走访了交控系学生宿舍,并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交谈。“生活还有不习惯的吗?平时课程紧张吗?学习是否有困难?经常锻炼身体吗?”“毕业后有什么打算?”每到一间宿舍,董大伟书记都关心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就业等各方面情况。他鼓励同学要志存高远,继续努力,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同时提醒同学要注意身体健康,加强锻炼。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关怀,备受鼓舞。

 为帮助峨眉的学生解决对学业、生活以及即将面临校区搬迁等问题的困惑,学院在峨眉校区召开交控专业师生见面会,学院田怀文副院长、李毅副书记、徐嘉宁副书记及成都校区辅导员,与交控系学生面对面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同学们表示心理踏实多了,对于即将到来的成都校区学习和生活也有了更强烈的期待。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三校区一体化办学管理的精神,始终坚持将“一体化”作为工作核心,主动靠前、积极补位。一定提前做好2016级交控专业返回成都校区学习和生活的准备工作,努力实现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全方位一体化,让2016级交控专业的同学在成都校区的学习生活能安心、有信心、有目标、有干劲、住得好。

    机械工程学院将继续全面落实学校党委三校区一体化战略部署,在全面准确理解“三校区一体化”的科学内涵的基础上,抢抓交通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聚焦学校现阶段两大主要矛盾,扎实推进成峨一体化办学,为建设具有国际学术竞争力的高水平机械工程学科、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师生见面会1

师生见面会2


竺可桢书院1

竺可桢书院2

教师座谈

宣布大会

走宿舍1

走宿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