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2019年西南地区机械学科带头人及院长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9-05-24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郝卫明     阅读:

2019517日下午,在纪念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3年暨机械学科创建100周年院庆到来之际,2019年西南地区机械学科带头人及院长联席会在我校九里校区机械馆召开。莅临会议的嘉宾有: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七所王宝瑞书记,四川省机械设计研究院赵其春院长,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杰教授,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汤宝平教授,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兵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可靠性专家黄洪钟教授,副院长彭倍教授,西南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祝效华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蔡勇教授,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蔡长韬教授,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安明刚书记,院长李少波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伍星教授,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军教授,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蔡敢为教授、副院长贺德强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旻昊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出席并主持会议。

钱林茂院长首先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院的创建、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奋斗目标,详细介绍了机械学科的主要成绩、科研平台、人才培养、专业情况、以及支持轨道交通世界交通第一的建设目标,最后介绍了机械百年的活动安排。各位院长从学校历史沿革、学科建设、教学资源、科研平台、国际视野、学生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机械学院,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学科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会的院长从各自的工作经验中给予了真诚的回应。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王宝瑞书记在交流中提出,针对超精密制造,研究所与高校要展开亲密合作,联合起来做挑战计划,瞄准国家需求做技术,解决国家的重大问题。王书记指出,每个学校都有机械制造2025”这个说法,国内技术的短板在于自主可控,智能化的需求强烈,但智能化搞的再好,芯片是买的,就会被卡脖子,控制领域的问题要从底层、算法等最基础的地方解决问题,以面向国家需求为基础解决问题及培养人才,这也是机械制造2025”的前提。

西南科技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蔡勇教授为联席会制作了会议LOGO,选用西南地区的英文首字母“S”和机械学科英文首字母“M”进行设计,整体字母造型像一个向前奔跑的人,代表先进、积极、不懈奋斗的价值理念;LOGO的整体造型又像两个正在协作作业的人,有协作、联合、共赢之意。

周仲荣副校长最后做总结讲话,强调机械强则工科强,工科强则国家强,西南地区机械学科带头人要多开展此类联席会并形成年会制度,加强人才交流沟通、科研的合作,互通有无,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合作共赢,为西南片区的机械学科建设和发展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