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

时间:2019-08-25     来源:学生工作组     作者:曹奥     编辑:胡豪     阅读:

2019824日上午830,在九里校区逸夫馆4104教室,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一部《我和我的祖国》视频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

119875

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领导及嘉宾有: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凡春老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军老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曾东红老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田怀文老师,机电测控系主任高宏力老师,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张祖涛老师,热能动力与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周斌老师,机车车辆工程系副主任倪文波老师,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务薛玉娟老师、崔顺吉老师,全体研究生辅导员老师以及2019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凡春老师主持。

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机械工程学院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E312E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发表典礼致辞。董书记首先热烈欢迎全体397位同学的到来,接着,借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机械学科创建百年之际,对新同学提出三个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成为全面发展的新青年;第二,希望同学们具有专业精神,多一点新素养;第三,希望同学们注重兴趣爱好的培养,增强身心的抗压能力。最后,董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培养自身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学会做人,陶冶现代社会应具有的素质,使自己获得辉煌的人生!

B83D3

随后,导师代表高宏力教授进行了发言。高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高老师建议各位同学首先要有良好的品格修养,这是决定一切的;同时要保持勤奋的习惯,勤奋学习,勤奋科研;要勇于担当,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一点人文素养,将人文与科学结合。最后高老师祝福所有同学在机械工程学院学习期间开开心心,收获满满,有意义地度过研究生的生活。

接着,2018级研究生、第十四届研会主席陈昱坤作为高年级研究生代表发言。陈昱坤同学将自己一年来的学习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勉励同学们首先要做好学术研究,要注重学术交流,利用好学校、学院提供的各种平台,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在做好科研学习之余,也要注重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身心。

AB8F5

接下来博士新生甘超亮同学作为2019级新生代表进行了发言。甘超亮同学回顾了以前的学习生涯,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要继续努力。同时,他建议所有研究生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开拓创新,追求高标准,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名合格的交大人。

9DBFE

之后2019级辅导员曹奥作为辅导员代表进行了发言。曹奥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做好学术研究。除学术研究外,也要注意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要多读书,多读经典名著;要多锻炼,注意劳逸结合;要多听企业宣讲会,做好职业规划。

95507

最后,在全体师生的校歌声中,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C5F5A

开学典礼结束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教授以“创新与诚信”为题,为全体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新生入学第一堂课。钱院长主要就“如何开展创新研究”和“如何避免学术不端”两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如何开展创新研究”即所谓的“创新”。钱院长提出要以文献调研与选题、实验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实验结果的分析与讨论等途径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并用自己多年学习生涯的体会,告诫同学们科学研究时要吃得苦,保证足够的科研时间。“如何避免学术不端”即所谓的“诚信”。钱院长着重强调了诚信问题。他列举出一些学术示范的例子,指出了问题的严重性。告诫同学作为交大学子应该在生活和学习中诚实守信,不弄虚作假,并希望同学们能成为一个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营造优良学风的人。最后,钱院长勉励所有新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努力学习、开拓进取、探索创新、坚持不懈。

E9555

最后,学院研究生教务薛玉娟老师为新生讲解了研究生入学须知,主要针对研究生教育简况,研究生课程、论文相关,研究生课程、论文相关这三个方面。着重对学生关心的培养计划制定,选课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解释。薛老师解开同学疑惑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更加了解。

7864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