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新百年、新征程”发展研讨会

时间:2019-08-26     作者:沙晓雪     编辑:郝卫明     阅读:

2019年是机械学科创建100周年,在学校领导、社会各界有人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在学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机械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圆满完成,新百年即将拉开帷幕。在回顾百年历程、总结百年成就的基础上,为梳理好制约学院发展的主要矛盾、做好学院新百年发展的顶层设计,于2019821日召开机械工程学院“新百年、新征程”发展研讨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授委员会委员、各类高级人才、教授们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董大伟书记主持。


董大伟书记介绍到,机械学科创建100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充分展示了机械学科百年办学成就,扩大了机械学科的社会影响力,但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制约学院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机械学科创建100年的基础上,谋划学院新百年的新发展,开启新征程。


研讨会第一阶段,曾东红副院长分析了学院教学实验室现状和面临的困难,并对教学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措施,如多渠道争取资源、完善实验室绩效分配、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实验室教学的监督考核、实验室日常管理,等等。


丁国富副院长分析学院科研工作现状,并提出“科研九问”:学院的科研究竟有何特色?学科带向哪个方向?如何才能出科研大成果?学院的科研组织形式哪种更合适?如何解决学科不平衡导致科研整体水平下降的问题?等等。并针对“科研九问”提出了个人对策建议。


田怀文副院长介绍了目前学院本科教学现状和当前面临的困难,提出了以教师根本,以教研室为依托,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回归教书育人本位的总体工作思路,和五项具体工作措施。


王文健教授对学院双一流建设及进展情况做了汇报,对国内代表性机械工程学科情况做了介,并对学院学科建设存在差距做了分析。


随后,与会人员分别就以上四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对学院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授们提出,学院要做好科学的机械学科发展顶层设计,设立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打破原有系所体系,做好整体规划;科研要整合成大的研究团队,不要单打独斗;充分发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功能,挖掘学院教工的潜力,汇聚能力;实验室进行统一管理,做到人员统一,设备统一;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组建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争取更大的平台;教学要做好传帮带,借鉴质量管理体系,制定管理办法;利用好校友资源,建立校友联系长效机制挖掘资源,等等。提出了许多对学院发展中肯、有建设性的意见。


研讨会第二阶段,程军副书记、徐嘉宁副书记、孟凡春副书记分别汇报了对学院党建工作、交控系发展、学生工作的发展做的思考。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最后,钱林茂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目前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学校对机械学科也很重视,尽管目前在机械学科发展中存在许多问题,但只要我们敢于面对问题,勤于思考,认真梳理,齐心协力,机械学科一定会发展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