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19-09-09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文:闵欣悦 图:张芷汀     编辑:邓雯太     阅读:

98日下午1500,机械工程学院在犀浦体育馆举办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院长钱林茂、党委副书记程军、党委副书记孟凡春、副院长曾东红、副院长田怀文、院长助理张则强、优秀教师代表江亮等学院领导老师出席本次典礼。

undefined

undefined

本次开学典礼由孟凡春书记主持。首先孟书记代表学院欢迎同学们来到本校,为机械注入新鲜血液。再给新生赋下机械工程学院新百年开始的责任,给予“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厚望。随后,孟书记宣布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第一阶段,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第二阶段,董大伟书记致辞。董大伟书记首先对同学们表示欢迎,接着介绍近年机械的发展与趋势,并强调我校机械是顶尖学科,拥有强大的团队和优秀的成绩。随后,董书记提出对同学的三点期望:1、希望同学们能够全面发展;2、希望同学们能够刻苦学习,做到掌握5点工程师必备知识,掌握包括管理等7点非技术能力;3、希望同学们能增加抗压能力与专业能力。


第三阶段,教师代表江亮发言。江亮老师代表青年教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提出要做“三要青年”——要精勤求学,格物致知;要敦笃立志,胸怀祖国;要果毅力行,忠于祖国。江亮老师道出给同学们的话:“再坚持四年,毕业就轻松了”,再借导师的一段“七心诗”与同学共勉。随后带出华为、中兴事件,希望在机械工程学院百年之际,新同学能够作为见证者与实践者为祖国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第四阶段,优秀学长姚铭发言。姚学长说道:大学不是重点,而是人生的跳板,我们应该抓住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同时,姚学长给新生们四点建议:1、把学习放在第一位;2、积极参加科创比赛;3、投身学生工作,锻炼自己;4、走出寝室,不能贪图轻松与安逸,要慢慢做一个顶天立地的机械人。


第五阶段,新生代表赵亦君同学发言。赵亦君同学道:努力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我们应该精勤求学。当今高速铁路、磁浮交通、摩擦学、新能源等方面需要机械人发挥自己的热度,投身其中。而后,赵同学对新生说道:应该注重实践,并且与周围的人打好关系,要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魄,愿你们有一个无悔的大学生活。


第六阶段,杨怀银辅导员发言。杨老师首先祝贺同学们来到西南交大机械学院的大家庭,提出“辅导员愿成为新生的充电宝,成为新生的冷水盆”的暖心话语。杨老师又说:“辅导员会在同学们受挫时坚定勇气,在同学们得意忘形时泼冷水。希望你们能够开启努力、纯真、奋进、善良的大学生活。”


第七阶段,全体起立,唱校歌。


而后,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结束。由钱林茂院长主讲的新生第一课——“关于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开始。

钱林茂院长从4个方面开始自己的课题。一是关于机械工程学院简介;二是个人成长经历;三是创新的重要性;四是如何开展创新研究。钱院长从国家战略到发展历史讲述了创造业的重要性。随后,钱院长给出近年成绩与成长之路导出创新的重要性。再结合纳米摩擦学与单晶体表面磨损的课题研究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关于创新的观点。最后,钱院长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1、注重课堂学习,注重创新能力培养;2、自觉;3、诚信,拒绝舞弊。

至此,机械工程学院新生第一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