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全员教职工大会

时间:2019-09-29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孟凡春     阅读:

     926日下午2时,机械工程学院九里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全员教职工大会。本次大会由钱林茂院长对一流学科建设与绩效工资改革进行了工作汇报,田怀文副院长机械工程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进行了讲解。机械工程学院领导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这次会议。

钱院长以机械学科背景为切入点,结合国家战略需求,阐明中国制造2025需要实施的五大工程均与机械工程学科紧密相关,10个重点领域中6大领域与机械学科紧密关联;针对基础件性能提升、高端制造、创新设计、车辆工程等机械领域国家现阶段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对机械学院提出了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的总结建议;紧接着钱院长分析了西南交大机械学科的优势和发展机遇,点明四川省产业发展需求与机械工程学科密切相关;通过与其他院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对比,指出机械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的缺点和不足,学科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和压力,亟需加速发展和突破。

为更好的建设一流学科,钱院长提出了具体的方法建议和发展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牵引,以薪酬分配和资源配置改革为总抓手,突出成绩、成果、成效导向,激发办学活力,增强发展能力,稳步实现机械工程学科跨越式发展;并对一流学科的建设作出4点总结:新百年、新征程、学科发展新规划;面临挑战:大平台、大人才、大项目、大成果;具体措施:凝练组建有特色的科研团队特色,提升科研影响力;强化本科教学特色:坚持以本为本,强化立德树人教学理念。

田怀文副院长以现阶段绩效工资改革工作情况入题,着重介绍了绩效工资分配的实施方案,田副院长指出:各二级单位制定本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充分体现成绩、成果、成效导向;基础绩效工资应根据个人完成岗位职责任务的情况进行发放,未完成岗位职责任务的,应适度下浮其基础绩效发放比例; 业绩奖励部分的发放应充分体现成绩、成果、成效。并鼓励各单位建立考核末位处理机制,对年度/聘期考核排名在本单位靠后的人员,应对其基础绩效工资部分较同类同级别人员予以适度扣减。对于负面清单事项,对存在某些情形的单位和教职工,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可根据情节轻重和造成的损失、影响等情况,对其扣发部分或全部岗位责任津贴以及绩效工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械学院将深入对一流学科建设和绩效改革工作,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对标先进、创新发展,不断开创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力争在一流学科建设上再上新台阶(记者 宁云志 雷浩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