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机械工程学院董大伟书记讲专题党课

时间:2019-09-29     作者:宁云志、 雷浩城 摄影报道     编辑:郝卫明     阅读:

926日下午230,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题作了专题党课报告,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及全体教职工参与了学习。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到全国教育大会,再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改革发展事业的统筹布局和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表明党中央对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高度重视。


董书记从“‘立德树人’理论渊源及发展”和“努力构建学院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工作”两方面发表了讲话。首先,董书记引经据典回顾了“立德树人”的含义,阐明立德树人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他着重提到延安的“山沟沟”里创办的陕北公学等一批学校在新中国的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因为它们为党和人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随后,董书记提到党的十九大前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高校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高校教师,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输送更多高水平、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是我们工作的初心,更是我们应当为之奋斗终生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树立和坚持大思政工作理念,积极建构大思政工作格局,形成大思政的环境与合力,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在讲到构建学院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工作时,董书记提出四项措施:一是建立大思政格局下师德师风建设体系与机制,增强每一位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入心见行”,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二是构建“党委统领、主体引领、多方协作”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形成文化,做到润物细无声,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知行合一;三是建立机械专业教学过程思政育人机制梳理机械学院课程设置,挖掘课程大纲的思政育人元素,进行课程大纲改革,实现课程育人在教学中的具体落实。将挖掘出的思政育人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开展教学实践。总结课程育人在教学中的效果,对效果好的举措进行固化,形成制度,并持续性推进;四是探索新时代“大思政”格局下育人研究生教育模式,将思政工作贯穿于研究生教育的始终,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学生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到思政教育。

    最后董书记表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积极探索优良教风的培育和传承,努力构建学院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工作体系,发挥教师作为育人育才的主力军作用,完成好立德树人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践行初心使命的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