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时间:2019-10-12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郝卫明     阅读: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1010日下午,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学校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曹宏伟,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郑江、副组长吴建乐、潘喆及巡察组成员,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校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人员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出席动员会。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主持。


   郑江代表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作动员讲话。她指出,做好这次巡察工作,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对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这次巡察,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机械工程学院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体检和有力促进。希望机械工程学院上下把这次巡察当作重要契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推动机械工程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坚定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牢牢把握巡察重点任务。本次巡察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确保政治清明、政通人和;与“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确保特色鲜明、事业长青;与巡视整改相结合,确保标本兼治、取得实效。巡察工作将牢牢把握“两个维护”,对标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六个围绕,一个加强” “五个持续”“四个聚焦”的明确要求,深化政治巡察内涵,按照教育部党组突出“三个重点”的要求,聚焦“双一流”建设,加强“十个紧盯”,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三要依规依纪,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巡察组将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抽查核实、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调阅资料、列席会议、测评及问卷、深入了解、专项检查及学校党委批准的其他方式开展工作。四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完成学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完成好学校党委交给的这次巡察任务是学院党委和巡察组共同的政治责任。巡察组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依靠学院党委开展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检查了解情况。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


   学校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曹宏伟受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就做好巡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的意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深刻领会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党委王顺洪书记在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要将接受巡察监督与开展好本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与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要将接受巡察监督与抓好本单位“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学院要认真配合查找本单位在推进事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是不是和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学院党委是否真正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二是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本单位的情况和问题。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向巡察组反映情况,巡察组也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做好有关情况的核实工作。三是要主动配合,营造积极参与和支持巡察工作的浓厚氛围。学院党委要认真做好本单位教职工的思想动员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精神,认真配合做好巡察工作。四是要强化监督意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巡察组要加强自身建设,严守各项纪律,主动接受机械工程学院师生的监督。学院党委和全体师生监督好巡察组开展各项工作。


   董大伟代表学院党委和全体教职员工作表态发言。一是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政治巡察的重要意义。学院党委要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各项要求上来,从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认识巡察工作,把巡察工作作为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经受组织考验的机会,切实增强接受巡察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精心组织,严守政治纪律,全力配合巡察组开展好本轮巡察工作。学院党委一定旗帜鲜明讲政治,正确对待、坚决支持、主动配合好巡察工作。高效保质保量完成好巡察组安排的各项巡察任务;坚守党性原则,严守政治规矩,做到不隐瞒,不回避,本着对党负责,对单位负责和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公正客观提供材料,实事求是反映问题。三是以巡促建,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整改工作。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一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和指出的不足,以及反馈的意见,我们一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做好整改工作。做到主动认领、虚心接受,一定逐条剖析、查找症结,以巡促改、坚决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动员会上,巡察组对参会人员做了巡察问卷调查和领导班子民主测评。

    动员会前,召开了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与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见面会。郑江介绍了巡察内容及工作计划安排,董大伟汇报了学院党委前期巡察准备工作开展情况,学院领导班子与巡察组交换了意见。


    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将在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为期3周的巡察工作。巡察期间设立意见箱:(犀浦校区)图书馆正门(东门)一楼左侧、(九里校区)1号综合楼(原行政楼)大门口橱窗处、(峨眉校区)峨眉校区主楼西侧门外,联系电话(举报电话):028-66367946,E-mail(举报邮箱):xunchazu2@swjtu.edu.cn,通讯地址:西南交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A10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