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政办公

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关于2021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5-24     编辑:张亚非     阅读:

根据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重点实验室在2021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川科基[2021]2号)文件的要求,在建党100周年举办全省科技活周,活动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结合实验室研究成果,以我国轨道交通运维装备的发展历程,面向社会举办群众性科技活动,普及装备运维科学技术知识,正确认识轨道交通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方式。现将开放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活动时间:2021526~63

活动地点: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馆外实验区)

活动对象:大中小学在校师生、有兴趣的科技工作者、周边社区群众等

活动形式及内容

1、实验室参观。实验室建于2017年,主要从事对复杂作业环境下的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含桥梁、隧道、轨道、道床等)、机车车辆、装卸机械等对象开展运维技术与装备系统性研究,目前相关运维与装备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通过现场参观让公众对轨道交通装备有全面且直观的认识,同时也能够了解轮轨摩擦磨损、大型起重防摇、装备数字化设计等技术。

2、线上与线下科研讲座。通过视频、动画和PPT放映等方式,为大众普及铁路装备运维技术与前沿研究,包括线路道床维护、轨道磨损监测与在线维护等,并结合实验室近期开展的重大科研项目进行现场解析和动画演示。线上研讨为腾讯会议,会议 ID902 145 239,时间为2021.05.26 1430-1630.

3、起重机模拟操作观摩。结合实验室前期的研究成果,开放实验室起重机模拟驾驶系统,通过3D虚拟眼镜,公众体验装卸集装箱的全过程,同时演示全自动铁路装卸系统。

注意事项:

因疫情防控需要,每天参观人数有限制,请大家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向依托单位备案。参观人员要求14天内未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并持有各地健康码),在参观中,服从实验的引导和安排。


实验室联系人:王老师:13628029194郭老师:13981854547


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202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