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科研

【创源大讲堂】超声波形态划分与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研究进展

时间:2023-09-08     编辑:李鑫     阅读:

讲座时间:2023914 10:00-11:00


讲座地点:九里校区机械馆 J2223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曾亮,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机械产品质量保障与诊断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致力于超声测试与诊断、超声传感技术、声学数值仿真与信号处理研究,围绕高端装备在线健康监测的智能化需求,建立涵盖导波、序列脉冲、体波的统一偏微分波动方程,实现了超声检测成像从薄板、厚壁结构至块状实体的全覆盖;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与航天、船舶、轨道交通等行业研究院所及企业紧密合作,为液体、固体发动机和水下航行器的服役状态监测与损伤评估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为国产轮式超声探头钢轨探伤车提供系统级仿真和优化方案,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讲座内容简介:导波监测技术是实现复合材料服役性能监测和结构完整性评价的有效手段,然而,信息量的不足导致其难以定量表征损伤的特征。课题组围绕复合材料的广义多重散射导波损伤监测与评估开展研究,开发了基于二维和三维谱有限元法的导波传播仿真工具,揭示各个导波模态对结构损伤的敏感度,探索损伤特征变化与周向散射系数图之间的关联机制;针对多重散射信号的损伤特征信息表征问题,提出频散消除时频变换方法,实现多模态、多路径导波信号的高分辨时频表达;在射线声学理论支撑下,建立多重散射成分的轨迹回溯及损伤评估方法,实现结构损伤的高精度定性诊断与定量表征,为复合材料结构健康监测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和解决方案。


主办: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