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科研

【创源大讲堂】复杂机电装备智能运维前沿技术探索—工业4.0时代的挑战与机遇

时间:2023-09-08     编辑:李鑫     阅读:

讲座时间:2023914 9:00-10:00

讲座地点:九里校区机械馆 J2223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赵明,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理事、青年委员,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智能维护系统中心 Research Fellow。研究方向为机械装备智能感知与健康监测,主持开发的机械装备监测诊断系统已在华电集团、中车集团、秦川集团获得实际应用。相关研究在IEEE-TIE, IEEE-TII, MSSP, JSV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项目等课题。相关成果获得上银优秀博士论文奖、陕西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中电联电力科技创新奖、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并入选2020-2022年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

讲座内容简介:智能运维是保障航空、航天、能源、化工等领域众多关键装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当前智能运维技术大多建立在恒定转速、恒定负载的基本假设之上。然而,在工业4.0时代,大量重要装备运行于变速-变载的复杂服役环境。工况的无规律变化使得传统的运维理论与预测技术不再有效,很多潜在故障源无法被准确识别与预测,给工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汇报人结合课题组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从机理层面剖析了变工况对当前机电装备智能运维带来的挑战;探讨了若干变工况动态信息的前沿处理技术;以及如何化害为利,主动利用机电装备的多源信息开展早期和定量化诊断。相关方法可为风电、高铁、工业机器人、精密机床、自动化产线等重要装备的健康监测和智能运维提供新思路。


主办: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