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科研

学术报告:大规模网络化系统基本特性分析与状态估计

时间:2019-09-30     编辑:郝卫明     阅读:

时间:2019 年 10 月 8 日下午 15:30

地点:九里校区机械馆 2217 会议室

主讲人:周彤 教授

主持人:陈春俊 教授

报告题目:大规模网络化系统基本特性分析与状态估计

 

报告简介: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对性能要求的提高,系统规模日益增大。本报告引入一种 基于输出连接的大规模系统描述方式,并讨论其可控性、可观性、稳定性、分布 式状态估计等基本问题。研究结果表明,此类系统可控/可观要求其每一个子系 统都可控/可观,且其可控性和可观性仅决定于其子系统的传输零点和连接矩阵。 报告还将给出一种独立依赖于每个子系统动态特性和出度的可控性、可观性判断 方法,以及显式依赖于子系统连接矩阵的、系统稳定的充分必要条件。此外,报 告还将在无偏性和最小方差的要求下,推导出一种基于局部信息的递推式状态估 计算法;并给出该算法与集总式卡尔曼滤波具有同样估计精度时,系统参数所需 满足的条件。

主讲人简介:


        周彤,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所教授、博 士研究生导师。1984 年 7 月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获自动控制工 学学士学位,1988 年 9 月于电子科技大学获控自动制理论与应 用工学硕士学位,1991 年 3 月于日本国金泽大学获电气与电子 工程工学硕士学位,1994 年 3 月于日本国大阪大学获产业机械 专业工学博士学位。 

 周教授长期致力于鲁棒控制与滤波、面向控制的系统辨识、网络化系统建模 与控制、磁悬浮技术、基因调控网络建模与分析等方面的研究。研究工作得到了 “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1 年度)、“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 计划”(2002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06 年度)等人 才基金的支持。研究结果获得教育部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提名 (2003 年度)。

 周教授已入选 IEEE 会士(IEEE Fellow)。目前连续四届担任 Automatica 的 编委(Associate Editor)。 并曾连续两届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的编委(Associate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