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本科教学

机械学院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1-05     编辑:张红     阅读:

学院各教研室、2020届本科生:

  根据本学年教学工作安排,我校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正式启动。请各老师根据学校《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要求和今年教学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学校将使用新版教务系统中的毕业设计模块开展选题工作。为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指导老师、学院、学校三级管理,现将选题、开题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部署动员工作,开展教研活动


  由教学负责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组成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任务书、过程指导、中期检查、评阅与答辩等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各系(教研室)请于20191122日(13周周五)前围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教研活动,并填写教研活动记录表,2019年12月10日(第16周周二)发送至jxbkjw@swjtu.edu.cn


二、选题要求:力求与社会、生产和科研实践相结合


  根据培养目标,围绕本学科和专业选择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具有对所学课程知识、实践能力综合训练的题目,选题应注重本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理论更新以及创新性。题目应有一定的研究难度,有饱满的工作量,并能体现教学计划中对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三基的要求以及能力、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鼓励教师结合科研项目,特别是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领域的项目、互联网+”相关技术项目,鼓励学生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前期项目成果拟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工程类专业题目应主要来自工程实际,并鼓励学生多做设计类题目,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审题要求:专业教研室与学院两级严格审查


  各教研室于第11周内应切实做好审题工作,根据专业培养计划和选题要求制定选题细则,落实审题程序,填写《教机械学院教研室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核结果汇总表》并于1112日之前发送至邮箱jxbkjw@swjtu.edu.cn

注意:选题类型设计类(工程设计、软件设计、产品设计)比例不能少于50%

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再次对网上提交的结果进行审核把关,确保题目质量。

四、指导要求:严格审查指导教师、及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学生资格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当由讲师及以上职称、学术水平较高且具有较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担任,要求教授、副教授等相应高级职称教师必须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每人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人数不能超过10。请各教研室严把质量关,积极做好组织宣传和动员工作。


五、选题要求:一人一题,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


  指导教师可将大而难的题目分解成学生可完成的若干子题目,务必做到学生一人一题。要求每个学生均要参加大题目的总体设计,指导教师指定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工作内容及相应的工作量,分工明确,并在毕业设计(论文)大题目下加副标题以示区分。指导教师必须认真、规范完整撰写任务书,申报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同时公布任务书。学生选题结束以后应安排学生尽早开展资料查阅、实习、社会调查等工作。指导教师、题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确有需要,应由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审批,并报教务处备案。


六、时间进度安排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1

11月4-12日

布置本教研室选题工作,指导教师准备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并进行审核,于12号之前教研室将审核结果返回学院教务(附件:审核结果汇总表)

2

11月13-17日

教师在网上进行提交

3

11月18--24日

学院审核选题

4

14-15

11月25日-128日)

学生到网上填写选题志愿,在教务系统上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5

16

12月9日-15日)

学院选题工作结束。将选题结果报送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专家对选题结果进行审查,并反馈审查意见。

6

17-20

学院组织学生正式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


七、学生毕业设计不能跨专业选题;个别同学可实行双导师制,鼓励院内、外,校内、外导师进行联合指导,申请毕业设计(论文)双导师制学生可填写《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双导师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签字后送至学院X2207办公室。

学生毕业设计选题系所教研室见下表:

系所教研室

专业及专业方向

系所教研室主任、负责人

办公地点

机电测控系

测控技术与仪器

邓斌

新型驱动技术中心

机械电子工程

制造工程系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马术文

先进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所

模具设计及制造

工程机械系

工程机械

吴晓

机械工程研究所

起重运输机械

工业工程

热能与动力工程系

能源与动力工程

周斌

热能动力机械重点实验室

汽车工程

机车车辆系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

黄运华

机车车辆工程系三楼第二研究室

机车工程

铁道车辆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袁艳平

机械馆513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

曾祥光

峨眉机械馆


教务处预计于
20204月上旬(下学期第6周)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校级抽查工作。

如有问题请联系学院教务,联系电话:66366695       电子邮件:jxbkjw@swjt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