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本科教学

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史情,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19-11-16     来源:机械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文字记者/王宇田 摄影记者/谢矜群     编辑:朱英杰     阅读:


   为增强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创建校园安全环境。追随建校史,薪火永流传。2019年11月14日下午3:50,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于x2321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史情以及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的何蕊芯老师,保卫处主任李政老师,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崔啸晨老师。

讲座开始,首先由李政老师为我们开展了以主题为“走进校园,护航安全”的新生安全教育。他提到,随着我们交大的到来,周围片区的经济得到了带动,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但在生活品质提高的同时,会有一些不法分子起坏心思、歪念头,对当地的居民,在校的学生伸出魔爪。由于在校大学生还并未完全走进社会,对社会的认识模糊、对陌生人的判断力不足、防范意识不强,不法分子常常选择大学生作为作案目标。李政老师通过入校多年以来经历的多起真实案件向我们讲述了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防患于未然。这些案件中的不法分子有社会上的无业人员,还有我们自己身边的同学。在安全教育讲座的最后,李政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几条建议,如公共场合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出入宿舍随手关门等等。李政老师所言所语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相信经过这次安全教育讲座,同学们的防患意识肯定会更上一层楼。

随后,又由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的崔啸晨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交大那些年——123年校园生活回望”的校史回忆,在崔啸晨老师生动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西南交大123年来的历史变迁,从当年的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到如今的西南交大,从曾经的100亩地的校园,到如今占地3000亩的高校,这座历史悠久的西南交大经历了风风雨雨,是教育历史上的活化石。同学们在这次校史回忆讲座中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竢实扬华”四字的来历,看到了西南交大可爱的“出生证”,还知道了西南交大100多年来的校风、学风,崔啸晨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西南交大的“五老”和他们的故事,“五老”饱读诗书,学识渊博,成就甚高,在学校活动了半个多世纪中,对学校精神和校风的形成影响巨大,其言行也是交大师道的集中体现。

 

在讲座的最后,崔晓晨老师说到,交大人应该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交大人应该具有一定的人文情怀,交大人应该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交大人应该具有一定的追求卓越。在温馨热情的氛围下,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史情、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