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本科教学

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及要求

时间:2020-05-21     编辑:李艳梅     阅读:

学院各系所教研室、2020届毕业生:

   按照校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通知,现将学院本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校抽样答辩

1.答辩时间

2020528日上午900

2. 答辩形式

线上答辩

第一组:腾讯会议,会议 ID203 306 375

第二组:腾讯会议,会议 ID847 182 820

评委采取集中答辩,地点:22062217

3.校抽样答辩学生名单

为方便后续工作开展,请各位校抽样答辩学生和指导教师加入QQ群:1011228642。

4.答辩要求

 (1)请校抽样答辩学生在525日之前完成论文检测工作,每位学生有两次免费检测的机会。第一次为自查整改提高,学生登录教务系统上传论文初稿并提交检测,上传的初稿论文将同时作为检测论文进行检测。根据“评估查重报告”进行整改。建议学生将查重报告提交给指导教师,请指导教师检查审核。第二次为正式检测,检测合格后将查重报告电子稿于5月27日前发送指导教师和学院邮箱jxbkjw@swjtu.edu.cn,以便评阅教师、答辩小组和相关管理人员查阅,供相关人员质量把关及评分参考。

2)请各系所教研室为校抽样答辩学生指定评阅教师两名(其中一名为指导教师),并于527日之前完成论文教师评阅工作,同时于5月27日前将评阅结果(包含指导教师和评阅人评语)电子稿发送至学院邮箱jxbkjw@swjtu.edu.cn,评语电子稿以教师+学生姓名命名

3)请校抽样答辩学生在526日之前将答辩ppt交由指导老师审阅,5月27日前将答辩PPT和论文发送至学院邮箱jxbkjw@swjtu.edu.cn

  4)答辩时需视频出境,请学生提前调试设备,选择网络环境良好、室内环境安静的场所进行答辩,拟于5月27日下午3点在qq群进行网络测试,请提前做好准备。

  (5)凡参加抽样答辩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其指导教师自动进入校抽样答辩委员会,且必须参加学生所在分组的校抽样答辩会,请各位指导教师安排好各自时间并准时参加。

  5.答辩流程

 (1)学生宣讲毕业设计(论文)、演示实验或展示作品,限时20分钟/每生;

 (2)评委提问与答辩,限时10分钟/每生;

二、毕业设计(论文)学院答辩

学院面上答辩从528-531日展开,具体安排如下:

       进入网络平台的方式由各指导教师负责安排和通知。

要求:

1.学生答辩之前,教师务必完成论文评阅工作,评阅老师一名为指导教师,另一名由各系所教研室指定。

2.学生宣讲毕业设计(论文)、演示实验或展示作品,限时20分钟/每生,评委提问与答辩,限时10分钟/每生,为方便论文评阅、提问等工作,建议评委采取集中答辩,学生线上答辩的方式,其中评委和学生均需视频在线

3.请各系所教研室下载附件一毕设答辩表格,由答辩秘书A完成答辩表格的填写,秘书B负责答辩截屏等工作,在每位学生答辩时至少有 2 张截屏照片 (一张为学生答辩 ppt 首页照片,一张为答辩过程中有特色的截图,均为评委和学生出境照片),提供学生留作纪念,也作为答辩资料的一部分提交教研室和学院留存

4.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书写必须严格参照规范、论文查重等要求执行。请各教研室做好学生答辩资格审查,对于不符合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要求的学生,须取消其本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责令学生进行整改,延期答辩。

5.学院在学生答辩前将抽查学生论文检测结果,对于检测结果中定稿文字复制比较高(超过30%)的学生,将由学院答辩委员会决定其答辩安排(按时答辩、整改答辩、缓答辩、取消答辩),并报教务处备案。学生必须在教务系统提交本人最终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测,方能答辩。无正当理由未按时提交者,或者故意提交非本人最终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者,将视其情节根据学校学术诚信的相关管理规定,给予取消答辩资格或取消学位证书处理。

   三、成绩录入阶段

 各教研室完成答辩后,请于6月5之前在教务网上提交成绩;机械、车辆专业请于6月5之前将答辩成绩发送至jxbkjw@swjtu.edu.cn,学院将统一提交成绩。

  四、毕业论文归档工作

答辩结束后,请学生进行论文整改工作,并按照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关于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归档工作安排及要求的通知》进行资料准备。2020年6月5日前,各系所教研室汇总好已答辩学生“双档案、双档案提交情况统计表,并将所有资料提交至学院犀浦X2207、九里2205办公室。

  五、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按照《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根据学生答辩情况,各系所教研室可按专业推荐校级和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推荐名额如下表所示,建议推荐时兼顾学生专业和专业方向。各系所教研室616日之前将推荐学生资料(附件二)和推荐名单(附件三)发送至jxbkjw@swjtu.edu.cn,学院根据推荐情况组织校级和院级优秀毕业论文和指导教师评选。学校将对参评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学术不端检测,文字复制比较高的将取消参评资格。

序号

系所教研室

推荐人数

备注

1

工机

4

推荐时需兼顾专业和专业方向

2

机车车辆

4

3

机电测控系

4

4

机制

3

5

建环

2

6

交控系

3

7

热能

2

总计

22



  六、工作总结阶段

  答辩结束后,请各教研室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包括基本情况、选题分类统计、课题完成情况、工作经验和教训、评估报告、答辩照片、导师指导情况等),对教研室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出现的特色和亮点进行归纳提炼,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填写附件四《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并于6月20日之前将总结和答辩截图等发送至jxbkjw@swjt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

20205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