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本科教学

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1-04-06     编辑:张红     阅读:

学院各系所、2021届本科生

为加强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根据学校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按照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和《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西交校教[2020]94号)等文件要求,学院定于4月12日至4月18日开展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中期检查安排

(一)组织形式

按专业方向采取学院抽查答辩与系所全面普查方式进行。学院抽查答辩时间为4月13日下午2点在X2107进行答辩(4月9日公布名单),每个学生陈述5分钟,老师提问5分钟。各系所4月12日到16日系所指导学生进行全面普查体检查时间和检查形式由各系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建议采用“线下”答辩的方式,并于4月9日将答辩方案(答辩形式、答辩时间、答辩地点、答辩评委、答辩分组)上报学院教务(见附件5),学院将组织质保委专家进行抽查。

(二)检查内容及检查材料

对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要求,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任务书执行进度、与指导教师沟通及指导纪要填写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拟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等问题。

检查材料包括学生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报告》(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附件2)、《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纪要》以及反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的关键材料等资料。

二、相关要求

(一)对学生的要求

1、各位同学按照要求填写纸质文档,包括《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报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由指导教师审阅签字后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要》,以班级为单位(将检查表与中期报告夹在指导纪要小册子中,按学号顺序整理)4月16(星期4月19日(星期一)下班前提交至院教务办公室X2207

2.请于4月1717:00前在学校教务系统“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提交”板块中提交“中期检查(学生部分)”,并将中期报告以附件形式上传、提交。

(二)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请指导教师参照《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西交校教[2020]94号)的要求,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及计划完成情况,包括《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报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纪要》的记录,文献检索、外文阅读与翻译,学生态度、精力投入等。

2.请于4月1717:00前在学校教务系统“毕业设计—中期检查管理”板块中提交“中期检查(教师部分)”。

(三)对各系所的要求

1.全面普查,各系所对本系所所有学生进行中期检查,制定中期检查方案,进行全程质量把控。各系所在4月9日前将答辩形式、答辩时间、答辩地点、答辩评委、答辩分组等情况上报学院教务(电子稿形式发送本科教务邮箱)。

2.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结束后,各系所提交所有学生排名表与“中期检查存在问题毕业设计(论文)”清单(附件3数量不少于系所专业方向2021届本科毕业生人数的10%),并于4月18日前发送至本科教务邮箱。

3.本学期继续开展毕业设计中期检查优秀案例宣传工作,答辩结束后,各系所按照专业方向推荐中期检查优秀案例(每个专业方向至少一个),并于4月18日前将中期检查优秀案例名单和优秀案例模板(附件6)发送至本科教务邮箱。

4.各系所应及时将“中期检查存在问题毕业设计(论文)”反馈给指导教师进行整改。同时,须对“中期检查存在问题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质量跟踪,并于5月10前提交跟踪检查及整改落实情况。

5.中期检查结束后,继续做好中期检查过程管理中的档案材料收集和存档工作  各系所负责人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报告(系所总结模板)》(见附件4),并于4月18日前电子稿发送到本科教务邮箱:jxbkjw@swjtu.cn。

三、检查时间安排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1

4月9日前

各系所报送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方案(包含形式、时间、地点、分组等附件5学院教务

2

4月12日-

4月16

系所组织中期检查,院级督导组专家进行抽查;

3

4月18日前

各系所提交学生排名清单、“中期检查存在问题毕业设计(论文)”清单(附件3)、系所中期检查报告(附件4)和优秀案例(附件6

4

5月15日前

系所提交“存在问题毕业设计(论文)”的跟踪检查及整改落实情况。

附:各系所1、3、4项材料均需提交纸质版及电子版X2207,电子稿发送邮箱:jxbkjw@swjtu.cn




                                                                      机械工程学院

                                                                          2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