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本科教学

【机情无限 精彩毕设】机械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优秀案例分享第三期

《中建办公楼暖通空调工程设计与节能分析》

时间:2021-04-17     作者:沈天赐     编辑:李艳梅     阅读:

 

 

学生姓名:沈天赐

学生级:建环2017-01

指导教师:雷波

毕设题目:中建办公楼暖通空调工程设计与节能分析

 

 

一、概况

1.选题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综合性建筑应运而生,人民对建筑的舒适性、健康化、智能化要求也随之提高。而空调系统的设计对人民建筑舒适性有很大的影响,并且空调系统的能耗在整栋建筑能耗中占有较大比重,减少空调系统能耗也是人民节能目标的需要。因此,本次毕业设计就是对中建八局办公楼建筑内各功能区域(房间)进行暖通空调系统设计与节能分析,即实现人员舒适性的目标并且尽可能减少空调系统能耗。

2.任务分解

空调负荷计算:对空调负荷进行计算,标准层负荷可采取结果共享的方式完成该建筑物总负荷计算。

空调系统方案:对该建筑物空调系统方案进行设计,应根据空调负荷选择冷热源,并在技术经济比较基础之上对空调系统方案进行优化,给出节能优化设计。

系统初步设计:在系统方案设计基础之上选择主要设备,并绘制系统工艺图、设备和管道布置草图、水力计算草图,草图应较全面完整反映系统干、立、支管走向,及与各设备连接,各管段长度,局部阻力部件种类,数量。

空调过程计算:对空调过程进行计算,得到相应的风量、新风量、送风参数等。

水力计算:对空调水系统、风系统进行水力计算,确定各管段管径,阻力损失,系统总损失。并联环路可只进行两个或以上主要环路的阻力平衡计算。

气流组织计算:对空调风系统进行气流组织计算,确定送风口型式,风口位置、数量,送风参数,回风口布置。

设备选择:对该空调系统所需要的各类设备进行选择,包括末端设备、空调处理设备,冷源中心设备,动力循环设备,调节控制附件等。

节能分析:对采用的节能设计措施进行技术经济分析。

其他:消声、保温、自控方案进行计算和阐述。

绘制图纸:各层平面图、系统图(或剖面图),制冷机房平面图、工艺流程图、有关剖面图。

二、 已完成工作

1.设计参数方面:室外计算参数根据《供热通风设计手册》确定。根据《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辽宁省公共节能设计标准》的规范,并查找沈阳地区公共建筑常用围护结构参数,综合考虑确定墙体、屋面、门、窗等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参数。

 

图1 规范、资料查找

2.负荷计算方面:首先采用手算+天正软件计算,本着“手算为准,软件校验”的原则,得到该办公楼的夏季最大冷负荷为918.82 kW,盖办公楼的冬季热负荷为825.98 kW;再利用EnergyPlus软件模拟全年逐时空调负荷,并与手算结果对比校核,检验模拟结果的可靠性。

 

图2 围护结构传热系数计算

 

3 办公楼模型的建立

3.冷热源方案方面:结合该博物馆的负荷特点及周边自然资源,对常见冷热源形式进行技术性分析,初步筛选出3种可行的冷热源方案,计算出各方案初投资和年运行费用,并采用投资回收期法 (PPM)比较各方案的工程经济性,最终采用综合评分最高的地下水源热泵+市政热网方案作为本工程的冷热源。

4 冷热源形式分析

4.空调系统分区方面:七层集中办公室、小办公室和休息厅等房间采用风机盘管加新风空调机组,并对排风进行热回收;九层一层集中办公室、办公室和休息厅等房间也采用风机盘管加新风空调机组,并对排风进行热回收;由于九层多媒体会议室层高较高,房间面积相对较大,故采用一次回风定风量全空气系统,并对排风进行热回收。

5.气流组织方面: 集中办公室、小办公室和多媒体会议室均有布置吊顶,故设置方形散流器进行送风,根据送风量和散流器控制区域选择相应大小的方形散流器。

6.风管水利方面:根据上述选择的散流器,在建筑内合理布置风口,然后按照风口的位置,合理布置风管。通过天正软件,对风管进行水力计算,得出风管的风速和阻力,找到最不利环路,最后进行平衡率的调整。

 

5 风系统图绘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问题一该工程所在地区是否可以采用地下水源热泵系统?

回答:  通过查阅文献,沈阳市地热资源丰富,而且查找到多数商场、办公楼采用了地下水源热泵系统。

问题二风机盘管的静压是否满足送风管道的要求?

回答 我对风管进行了水力计算,并与所选的风机盘管的静压进行了比较,满足要求。

 

通过本次毕业设计,我进一步巩固了本科阶段所学的基础知识,同时加深了我对本专业的认识,而且我的文献查找和阅读能力、自学能力和软件学习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高。另外,在本次毕业设计中,我基本掌握了空调设计的流程和方法,还学习了天正暖通软件和EnergyPlus软件等,这将为今后的研究生学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毕业设计已经进展过半,最要感谢的就是毕设指导的雷波老师还有余涛老师。雷波老师在我文献查阅、设计流程、方案设计、设计计算等方面都给予我有很大帮助。而余涛老师在软件学习、模型修改、参数设置等方面上也帮助我很多。还有万梦方、唐勇、林奕辰等同学,在我方案设计和软件学习方面的热心帮助。

最后,对接下来的毕业设计阶段,我也要继续努力,认真完成任务书中的内容,尽我最大努力做好这次毕业设计。

   

图6 雷波老师答疑的建议与任务        图7向余涛老师询问的软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