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本科教学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SRTP)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23     编辑:李淑琼     阅读:


学院各位老师、同学:

根据教务处通知要求,现启动学院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位老师积极组织学生申报。

一、项目培育和分级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涵盖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国创项目”)、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省创项目”)、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校级SRTP项目”)。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 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命题来源

所有项目命题需紧扣所做研究的关键词,体现其科学研究的性质。项目研究课题主要来源于以下几方面:

      1.教师的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不同领域中基础性、应用型和开发型的研究课题,经细化或转化为本科生能够完成的研究课题;

      2.企业界有需求的研究课题;

      3.经指导教师批准的学生自己设计的研究课题;

      4.鼓励“互联网+”相关技术及应用的课题;

      5.其它来源的合适课题。

三、项目周期

项目研究周期原则上为1年,起止时间:20215月—20224

四、申报条件

    1. 每个项目组队学生总数不得少于3人,不超过5人。每位学生每年只能主持或参与1个项目。

    2. 每位指导老师每年只能指导1个国创项目,每年所有指导项目数不超过3项。

    3. 鼓励学生跨学院、跨学科组建团队。

    4. 2020年项目终止的项目组组长不得申报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五、申报程序

1.学生申报及指导教师备题阶段(2021512日前

  (1)  由学生负责人组建稳定的项目团队后,联系指导教师确定研究课题。(如指导教师有相关课题可以在教务系统“SRTP科创—项目招募”发布招募信息。)

2)请学生负责人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填写《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1),将纸质版于512日下午5点交送学院教务办公室犀浦x2207

3)学生负责人登陆学校教务系统中的“SRTP科创”板块填报项目申请,并由指导教师完成在系统内进行审核。申报系统将于20215122400关闭

2.学院评审阶段(2021521日前

1)学院将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书组建专家老师采取答辩等形式开展项目评审筛选。答辩安排和时间另行通知

2)学院依据《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标分配》进行定级推荐。

            请注意,项目的管理单位为指导教师所在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2021423

 

  • 附件【项目申请书.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