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本科教学

机械工程学院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及开题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0-24     编辑:张红     阅读:

学院各系所、2023届本科生:

根据本学年教学工作安排,学院将启动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并采用《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过程管理系统》进行选题、开题工作,系统使用说明另行通知。

请指导老师根据学校《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要求和今年教学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准备工作。为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落实指导老师、学院、学校三级管理机制,现将选题、开题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开展动员部署工作

    由教学负责人、系主任和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组成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任务书、过程指导、中期检查、评阅与答辩等各环节的质量监控。

 二、强化选题要求,力求与社会、生产和科研实践相结合

    根据培养目标,围绕本学科和专业选择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具有对所学课程知识、实践能力综合训练的题目,选题应注重本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理论更新以及创新性。题目应有一定的研究难度,有饱满的工作量,并能体现教学计划中对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三基”的要求,关注培养训练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鼓励教师结合科研项目,特别是高速铁路相关轨道交通领域的项目、“互联网+”相关技术项目,鼓励学生结合“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等前期项目成果拟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工程类专业题目应主要来自工程实际,并鼓励学生多做设计类题目,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选题类型为设计类(工程设计、软件设计、产品设计)的比例不能少于50%

 三、严格审题,落实专业教研室与学院两级审查制度

 指导教师在信息系统支持下拟定题目和任务书,各系所组织审题小组进行题目初审,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进行审核把关,审核通过后方能在网上发布题目,确保题目质量。

 四、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教师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当由讲师及以上职称、学术水平较高且具有较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担任,要求教授、副教授等相应高级职称教师必须指导毕业设计(论文)。鼓励与企业导师共同指导。指导教师每人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人数不能超过10人。请各系所严把质量关,积极做好组织宣传和动员工作。

 五、一人一题,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

   指导教师可将大而难的题目分解成学生可完成的若干子题目,务必做到学生一人一题。要求每个学生均要参加大题目的总体设计,指导教师指定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相应的工作内容及工作量,分工明确,并在毕业设计(论文)大题目下加副标题以示区分。指导教师必须认真、规范完整撰写任务书,申报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同时公布任务书。学生选题结束以后应安排学生尽早开展资料查阅、实习、社会调查等工作。指导教师、题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确有需要,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更改申请表,相应老师签字确认后交由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审批,并报教务处备案。

学生前6学期所修学分大于110学分才有资格参与选题环节。

注意: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不能跨专业选题;学生可根据专业兴趣和研究方向与系所老师研讨毕业设计(论文)出题工作。

对于往届毕业生,已经办理了延长学年手续并在校学习的与应届学生一起网上选题,离校自修的学生按返校考试处理,自行联系指导老师分配选题,听从指导老师工作安排。同时填写离校自修学生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统计表发送到本科教务邮箱,论文检测时将论文发送本科教务邮箱(jxbkjw@swjtu.cn),联系李老师获取报告(66366697)。

 六、开题报告

 为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强化过程考评,同时让学生选题后对题目做深入思考规划,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需进行开题报告工作,填写《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检查与答辩时间:采用各教研室普查,学院抽查的方式进行,学院抽查名单在12月公布,各系所202312日—16日安排开题报告答辩,具体答辩信息另行通知。

 开题报告提交时间:以自然班级为单位,各班级学习委员收集本班所有开题报告的电子稿,每个同学的开题报告以“专业方向+学号+姓名”命名,于202319日下午5:00之前以班级名称命名压缩后发送学院教务邮箱jxbkjw@swjtu.edu.cn;纸质版开题报告由指导老师签字确认后以自然班级为单位于202319日前提交学院教务办公室X2207

七、时间进度安排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1
1012日至1024 指导教师网上填报题目
2 1025日至1102 毕业设计论文系所审核
3 113日至1110 毕业设计论学院审核
4 1111-1124 毕业设计论文学生选题
5 1125-202311 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撰写开题报告。
6 202312-6 开题报告答辩
7 202319日前 班级提交开题报告电子稿、纸质版

相关表格详见附件!!

如有问题请联系学院教务,联系电话:66366695/66366697 ,电子邮件:jxbkjw@swjt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

202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