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本科教学

关于举办第九届(2020 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西南交通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19-03-26     作者:杨怀银     编辑:胡豪     阅读:

一、 比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北京中教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著名高校共同承办,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过去八届赛事西南交通大学在该项赛事上成绩一直名列全国前列、西南地区第一。 第九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于2020年于西南交通大学举办,希望同学们踊跃参与。

二、 大赛主题:

根据《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第1号通知)精神,为帮助各赛区和参赛者准确理解竞赛的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 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

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

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

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健康养老问题,也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对于“助老机械”,重点设计当老人独自在家活动时,辅助其从床上坐立、上下床、如厕、洗浴;预防其跌伤、辅助其跌倒后站立;提醒吃药、物品整理和方便存取等方面的机械装置。还包括针对居住复式楼层家庭,设计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机械装置。

“助老机械”不针对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对于“智能家居机械”,重点是使用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住宅用机械和家用机械装置,如实现自动通风、合理采光、室内物品整理、室内卫生打扫、衣物晾晒与折叠存放等功能。还包括在台风暴雨来临时,门窗加固防护的机械装置;地下车库智能阻水、排水的机械装置。也包括针对北方大暴雪时,清除屋顶积雪的机械装置。在设计上述机械装置时,提倡和鼓励利用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参赛作品的评审采用综合评价,评价观测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选题评价

1)新颖性 2)实用性 3)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

1)创新性 2)结构合理性 3)工艺性

4)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的应用 5)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

1)功能实现 2)制作水平与完整性 3)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

1)介绍及演示 (2)答辩与质疑

三、报名事宜:

(一)参赛对象:

西南交通大学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自由组队,一个参赛团队不得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人。(鼓励跨专业组队)

(二)报名方式:

1、每个参赛小组确定一名组长,组长负责本小组参赛过程中的组织、联络及答辩等工作。

2、参赛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

3、报名安排: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419日(星期五),另外请已经报名参赛的同学务必添加竞赛QQ940664577

报名方式: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名材料都提交才能核算为报名成功。

1)纸质版报名表交至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2203B办公室。

2)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立项申请表》(附件1)和《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立项信息统计表》(附件2)发送至xskjzx_swjtu@163.com邮箱。(邮件命名要求:编号+作品名称+组长姓名+联系方式,编号在交纸质报名表时获取)

4、校内评审阶段

评审委员会将于2020年前完成对申报作品的初评和答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推荐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参赛队伍。

1)立项答辩阶段

评审委员会将于201905月,通过各参赛队的文本演示(鼓励用其他多媒体工具详细说明作品创意方案),对作品创意方案的创新性、可行性等进行评选,确定立项资格参赛队伍。立项答辩时无需做出实物。

2)中期评审阶段

各参赛队伍按照竞赛要求于201907月进行校内中期答辩,包括实物演示和制作讲解等。

3)最终评审阶段

各参赛队伍按照竞赛要求于201911月进行校内终审答辩,包括实物演示和制作讲解等。并选取优秀组参与四川赛区的省级决赛。

四、大赛奖项设置

1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西南交通大学校内选拔赛将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并推荐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参赛队伍。

五、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xskjzx_swjtu@163.com

联系方式:杨老师 028-66361556

竞赛QQ群:940664577


请各位同学在看到通知发布题目时,自行组队,思考赛题。

报名要求中的报名附件请在报名时间内(2019419日前)再发送至指定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