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研究生教学

机械工程学院首场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线上答辩顺利开展

时间:2020-03-28     编辑:崔顺吉     阅读: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答辩工作,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我院研究生教务认真组织学习文件,制定了疫情期间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及授位工作方案,确保我院研究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3月28日10:00-12:00,我院博士生孙钦荣借助腾讯会议顺利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是机械工程学院疫情期间首个通过网络方式完成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为了保证答辩的顺利进行,学院制定了线上答辩流程以及应急预案,并在3月27日上午邀请答辩委员会委员进行了网络测试,为正式答辩做好充分准备。
    本次线上答辩由答辩人、答辩委员会、答辩人指导老师、机械分委员会秘书和旁听学生共30人参加,由答辩委员会主席、重庆大学肖益民教授主持。本次答辩遵照博士论文答辩要求及流程规范,机械分委员会秘书首先宣布委员名单,答辩委员会秘书介绍答辩人的论文评审意见,然后答辩人汇报题为《电热转换功能复合相变材料储能特性及应用研究》的博士学位论文工作,并逐一回答答辩委员会专家的提问,答辩委员会委员对整个答辩过程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进行无记名投票。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认为该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和答辩达到了博士学位的要求,建议授予其工学博士学位。为了确保学位论文线上视频答辩的公开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答辩委员会秘书遵照答辩工作流程,对答辩全程作答辩记录并留存线上答辩视频及相关照片。
    本次线上答辩的顺利开展,为今后实施远程网络答辩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