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机械2020级硕士7班】“预防电信诈骗,共建无诈校园”主题班会

时间:2021-04-16     来源:机械学院     作者:李鸽、田昊     编辑:宁云志     阅读:

研究生之窗讯(记者 李鸽 报道 田昊 摄影)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高自我防诈识诈能力,保护自身合法权益,4月14日晚上7时30分,机械学院2020级硕士7班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预防电信诈骗,共建无诈校园”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由班长周宪政主持,班级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班会。

首先,班长向大家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含义以及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列举了常见的学生受骗案例,如冒充亲友请求“汇钱救急”、久未谋面“老友”行骗、虚构中奖等,并提醒大家警惕此类诈骗方式。

随后,班长向大家介绍了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并解读了“防电信诈骗十守则”与“预防电信诈骗五不要”,提醒大家要将“天上不会掉馅饼,有也不会掉在自己头上”,“不明来电别轻信,汇款诈骗别大意”的防范意识扎根于心。当面对“汇钱救急”电话时,应确认电话真伪以及对方身份真实性,不要盲目答应对方要求,必要时到相关部门具体办公地点咨询。


   最后,班长要求同学们仔细阅读《四川公安致全省学生的一封信》并签字承诺,关注四川省公安厅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运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熊猫反诈”,通过该公众号了解高发诈骗手法、学习识骗防骗技巧,成为反诈宣传的参与者。此次班会得以结束。此次班会虽然是线上开展,但大家对本次防诈骗主题班会非常重视,参与度很高,反应热烈,相信经过此次班会,能够增强大家的防范电信诈骗意识,营造出更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