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机械工程学院首届“沟通能力提升训练营”开班仪式暨“言语表达技巧”专题顺利开展

时间:2019-11-11     来源:就业工作室     作者:邢尔为 黄兆国     编辑:黄兆国     阅读:

119日,由学校招生就业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就业工作室承办的首届“沟通能力提升训练营”顺利拉开帷幕,开班仪式暨“言语表达技巧”专题如期开展,第一专题由学校心理咨询与研究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赵慧老师主讲,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黄兆国老师参与了本次开班仪式,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近20名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专题训练。

开班仪式上,黄老师讲到,学校招就处和学院都非常重视本次训练营活动,对于本次训练营的顺利开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尤其是理工科专业背景的大学生的沟通能力,为此,黄老师对报名的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配合主讲老师完成相应课程任务,将老师所讲内化于心,自己所学外化于行;本次课程分为七个专题,希望同学们参与全部课程,顺利完成结业,争做优秀学员。

第一专题为言语表达技巧,由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赵慧老师主讲。赵老师首先解释什么是沟通,并且将沟通过程分为三部分,分别为说出来,听进去,互动反馈。赵老师也给出建议,希望学员们在说出来时,多用我希望,我看见,我感受等句式。同一句话对不同关系的人说可能产生不同反应,赵老师也给学员们分析了产生不同反应的种种原因。接着,赵老师给学员们做了一次沟通风格测试,大致分为表现型,随和型,分析型以及支配型,并且分析各种类型的沟通特征。最后,赵老师也提出希望,希望学员们根据不同情况灵活转换沟通角色以及沟通风格。

培训期间,赵老师认真仔细讲解,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可以看出开展训练营能够有效提高大学生的沟通能力,促进同学们的交流欲望,现场沟通氛围良好。充分达到了开展训练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