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招生就业

战疫情,“云”指导,稳就业(八)—— “名企HR开讲啦”第2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0-04-25     来源:学生工作组     编辑:黄兆国     阅读: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关于加强就业指导工作的指示要求,机械学院常态化开展“战疫情、云指导、稳就业”系列活动,423日下午,名企HR开讲啦第2期顺利开讲,本期分享嘉宾是来自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中高端人才招聘负责人谭小成,为学生带来了主题为择业路途需费心的精彩分享,就业指导老师兆国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开讲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是大学生该如何选择就业方向,分别从当代大学生可能选择的几个就业方向做了分析和介绍,使同学们清楚每个方向选择下可能会面对的结果,特别是对于当下学生群体中比较热衷的考研现象,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入的分享交流,援引在招聘工作中遇到的实例,使同学们理解首先要在结合个人专业方向的基础上,再结合个人优势和兴趣方向,进行综合分析,进而得到自己的就业方向。

在明确了就业方向以后,应该做些什么呢,谭总认为,第一步,要勤做功课,就是要大量的查阅资料,了解你的目标单位,因为企业相对喜欢招聘那些意愿强烈的人,同时要补充一些社会上的基本常识,比如一些知名人物的背景等等。第二步,进入职场后要学会,踏入社会的前几年尽量踏实干活,懂得改变个性化职场的一些臆想,明白起薪的概念,企业最不喜欢只谈钱的人。第三步针对制作简历,提出了个人的见解,并强调简历一定要突出个人优势。第四步,要学点面试礼仪,比如穿好职业装、准备好问题等等,企业更偏爱有心人。

面对就业方向下的多个企业,该如何选择呢?谭总谈到,首先要学会认知企业,其一是只要是牛逼的企业,都有加班的味道,其二要认识到不同的企业之间,文化。价值观有较大的差异,要找到与自己符合的企业文化;其次,要选择大企业、大平台,它是社会希望所在、国家使命所在,能够给你最好的格局,最大的视野,最好的塑造,永久的光环!再者,选择有生命力和重视人才的单位。最后,要综合评估选择工作的影响因素,比如你的专业、兴趣、事业、房价等等,切忌只做单选题。

精彩的分享结束之后,同学们就自己的疑问与谭总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对于自己了解单位、了解行业、了解就业知识有很大的帮助,并表示十分期待下一次的企业分享。谭总也表示,将会继续支持学院的就业指导工作,欢迎更多的同学加入中国铁建重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