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招生就业

机械工程学院首届“对话·未来”职业人物访谈征文活动通知

时间:2020-10-28     编辑:黄兆国     阅读:

为响应国家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学院就业指导工作,扎实做好分类指导、精准指导,全面提升就业工作实效,鼓励大学生积极对话企业,主动探索未来职业,现面向学院全体本研学生开展“对话·未来”职业人物访谈活动,通过职业人物访谈,正确认识自身优势和不足,从而制定更加合理的大学学习、生活和实习实践计划!

活动主题:了解行业、探索职业、促进规划、把握人生

活动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01031

活动报名方式:在报名时间内到犀浦校区x2202办公室咨询黄老师,或电话咨询028-66367694,并填写报名表确认报名,加入活动群。组队报名限3人及以内。

活动面向对象: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本研学生

提交访谈报告提交邮箱:机械就业邮箱3458938560@qq.com,邮件主题同文件名(姓名-学号)

提交访谈报告截止时间:20201114

职业人物访谈报告要求:

1、访谈报告不少于1000字,访谈视频剪辑后不少于15分钟。

2、访谈报告建议包含以下内容

1)每一个访谈对象的访谈对话记录。

2)访谈总结。

3、方案对话记录要求:应当对访谈问答做整理,使其清晰、有条理,表述准确。有条件的,视频访谈最好配上字幕!

4、访谈总结要求:有深度、有思考,在访谈过程中的感受和收获,对行业和职业的认识,对自己职业发展的思考等。

访谈报告评选时间:20201115

奖项设置:根据报名数量,确定一定比例的优秀访谈作品,颁发校级荣誉证书+每组300元奖励。

职业人物访谈实施步骤:

1、认识和了解自己

加强对自己的了解和认识。借助一定的工具(比如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职业能力测量表、职业价值观测量表或测评软件分析自己的兴趣、技能和工作价值观等)。我校朗途职业规划在线测评系统地址(请使用IE浏览器,使用中如有疑问可以咨询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科028-66367316):

http://swjtu.511langtu.com/improperBrowser.htm

【注意】各种测评工具和软件的测评结果仅供参考!

2、寻找职业人物

结合自己的兴趣、技能、工作价值观、教育背景和已掌握的职业知识列出未来可能从事的3-5个职业,然后在每个职业领域寻找3位或以上的在职人士作为职业人物。建议选择校友作为职业人物访谈对象,也可以是自己的亲人、老师、朋友,访谈对象的选择也可咨询学院就业工作老师028-66367694

职业分类参考:职业信息大全http://career.eol.cn/html/sy/zhiye/

3、结合目标职业信息设计访谈提纲和问题

对职业人物的访谈可以围绕以下要点进行:

1)工作性质、任务、内容等

2)工作环境、工作地点

3)所需教育、培训、经验

4)所需个人资格、技能

5)收入或福利薪酬

6)相关职业和就业机会

7)未来展望

具体访谈可以准备的问题(仅供参考)见附件1

4、预约职业访谈人物

预约方式有电话、QQ、微信、电子邮件等,其中电话最好。

预约时首先介绍自己,然后说明找到他的途径、自己的采访目的、感兴趣的工作类型以及进行采访所需要的时间(通常20-30分钟)。确认采访的日期、时间、地点。

【注意】联系前的准备要充分,电话联系时还应准备好纸和笔,以备临时电话采访;联系时一定要有礼貌,时间合适。

5、采访职业人物

采访方式可以是面谈、电话访谈、QQ或微信访谈等,条件允许的可以现场采访。

【注意】

1)采访前为自己准备30s的广告,因为在访谈过程中职业人物可能会问采访者的职业兴趣和求职意向。

2)面谈前,应征求职业人物的意见,视情况对谈话进行录音或书面记录或不记录。

3)面谈时一定要守时、简洁,不浪费他人时间,衣着得体。

4)访谈结束后一天之内,通过合适的方式表示感谢。

6、用职业信息加工的观点来分析

在一个职业领域采访3个及以上的职业人物后,就可以对照自己之前对该职业的认识进行比较,找出主观认识和现实之间的偏差,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这一行业、职业、工作环境,是否具备所需能力、知识和品质,进而详细制定大学期间的自我培养计划。如果访谈结果与自己之前的认识出现严重脱节,就有必要进入另一个职业领域开展新一轮的职业人物访谈了!

咨询QQ 1124093578

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

承办: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