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招生就业

第二届“沟通表达能力”提升训练营之“结构思考与表达”圆满结束

时间:2020-11-21     编辑:黄兆国     阅读:

11月21日,同学们期待已久的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沟通表达能力”提升训练营第二期课程如期在X2211研讨教室开课,并在5个小时充实的课程中圆满完成。本次课程由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四川公司人力总监,兼任中电二公司西南大区招聘经理及中电创业大学讲师冯梅老师为大家讲授。机械工程学院就业指导老师黄兆国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课程的主题为:破解金字塔之谜——结构思考与表达,目的在于让同学们能够在思考逻辑方面和表达逻辑方面有更进一步的提升。希望同学们能在思考逻辑方面打破杂乱无章,抓住重点的困境,能清晰而全面的进行思考;在表达逻辑方面能打破难以说服,结构不清的尴尬,使表达结构更严密,更能有效说服他人。

课程由“理解:隐性思维显性化,重构:显性思维结构化,呈现:结构思维形象化”三部分组成。在第一部分“理解”的教学中,冯老师从识别信息中的事实和观点、判断事实与理由的对应关系、概括结论三个步骤向同学们介绍了隐性思维显性化的方法。期间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画结构图、团队PK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同学们在互动中学到了知识。在第二部分“重构”的教学中,冯老师通过论(结论先行)、证(以下统上)、类(归类分组)、比(逻辑递进)四个方面为教会了同学们显性思维结构化的方法。在最后的“呈现”部分中,“配”“得”“上”三部分内容也是让同学们记忆深刻。冯老师通过学、练、评、团队PK、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各种形式让枯燥繁琐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得到了同学们的统一好评。

在全部课程内容结束后,冯老师为我们回顾了今天所学的全部内容,并且给今天获胜的小组每人一本《结构思考力》的书。并祝愿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最后,同学们与黄老师、冯老师合影留念。至此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沟通表达能力”提升训练营课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