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年院庆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

时间:2019-05-24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孟凡春     阅读:

西南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

为庆祝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3周年、纪念机械学科创建100周年,517日晚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的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在金牛宾馆芙蓉楼会议室举行。

莅临研讨会的专家有:机械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海锦涛研究员、基金委机械学科原主任雷源忠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贾振元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高海波教授、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书记杜永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何洪文教授、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茂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文健研究员出席会议,相关学院领导、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教授主持。

周仲荣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会议致辞,依次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钱林茂院长汇报了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状况,包括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院的创建、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奋斗目标,详细介绍了机械学科的主要成绩、科研平台、人才培养以及专业情况,提出了机械学科的不足,希望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展和川藏铁路建设的契机下,发挥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科的优势,通过本次研讨会向兄弟院校学习经验,争取在即将来临的学科评估中取得佳绩;最后介绍了机械百年的活动安排。

各位专家对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机械学科创建100周年表示祝贺。海锦涛院长结合轨道交通的行业特点建议主抓安全,强化机械制造学科实力,对接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从而整体提升学院机械学科的实力。

雷源忠主任提出,接下来机械工程学院可以继续强化轨道交通的传统优势。学院应该吸引更多优秀的国内外人才,去培养更多有影响力的人才,助力机械工程学院的实力提升和学科发展。

大连理工大学贾振元教授认为,机械工程学院需继续保持轨道交通的传统优势,然后向新兴的前沿学科迈进,例如结合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陈雪峰教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改革措施,重点进行人事改革,以求获得更多的人事权。

高海波教授认为机械工程学院应该继续保持轨道交通的传统优势,通过科研平台的提升来保障学科建设的发展。

峰教授肯定了机械工程学院的科研实力和百余年来取得的成就,祝贺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科百年华诞,最后预祝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科在下一次学科评估中争创佳绩。

贾振元副校长建议机械工程学院可从基础研究方面出发,例如涉及材料学、摩擦学多基础学科交叉的的高铁轴承,利用轨道交通的传统优势,结合摩擦学研究雄厚的科研实力,促进机械学科的长足进步和发展。

最后,周仲荣副校长作了研讨会的总结,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给出的建议,建议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吸取各位专家的建议,鼓足干劲,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为西南交通大学的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续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