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中德合作

中德合作简介

时间:2019-11-06     作者:唐阳     编辑:徐喆     阅读:

为扩大学院中德合作深度、广度,有效提升学院学科专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提高学院国际化办学指标、学生升学率和质量,学院成立了以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以教学院长任组长的工作组,全面负责学院中德合作规划、协调、组织、宣传、实施等。主要职责有:1)建设省校共建重点单位乐山中德科技促进中心,与德国建立广泛的联系;2)聘请德国知名教授,参与学院中德合作项目,积极推动中德合作办学;3)拓展中德“4+2”硕士项目,国内扩展合作系、德国扩展合作大学,合作层次延伸到在读本科生和硕士生,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和师生互访力度;4)筹建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或机构。

一、学院中德合作工作组

组长:田怀文

副组长:唐阳、孟凡春

成员:冯鉴、丁渭平、范志勇、刘平、彭宇明、肖世德、黄运华、张亚非、徐喆、邓慧心

二、乐山中德科技促进中心简介

乐山中德科技促进中心是西南交通大学、德国高校和乐山三方签订的旨在推动中德之间科技、教育合作的公共服务平台,由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承建,是四川省与西南交通大学重点合作项目。在西南交通大学内主要配合机械工程学院中德合作工作组开展各种西南交通大学德国留学、游学、夏令营、研学、访学、科研合作、中德合作办学等项目。

三、合作院校及项目介绍

我校已与亚琛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比勒菲尔德应用科学大学、东威斯特法伦利普应用科学大学等德国大学建立合作,每年有100个以上赴德攻读硕士学位、国家公派联合培养研究生、夏令营、研学、交换生等名额,各大学均有教师互访交流项目,在此仅列出学生相关项目。

2019年合作项目录取的第9批学生

1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

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Ostfalia Hochschule für angewandte Wissenschaften),位于下萨克森州,公立大学。有祖德堡、沃尔芬比特、沃尔夫斯堡(大众总部)和萨尔茨吉特四个校区。开设汽车、信息技术、自动化系统等本科和硕士专业。其汽车学院与大众合办,可授予硕士学位和联合培养博士。该校课程特点是实践与理论之间紧密结合,科研融于教学。在汽车、新能源、机电一体化等多个领域均有杰出贡献,与上百家工业翘楚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如VWBMWBenzLufthansaAirbus

1.1 “4+2”硕士团审项目简介(免费)

我校机械、电气、信息学院大四学生或已毕业学生在通过德国大学入学德语(B2或类似证书)考试,成绩中上,可参与德国大学在我校选拔的研究生笔试、面试,通过者获得德方APS团审资格,全额录取,赴德国免费攻读硕士。此项目我校已合作10年,累计送出40余名学生。留学学院、专业、名额如表1所示。

1 HS Ostfalia留学学院、专业及名额

留学学院

专业

名额

机械学院

汽车系统工程

8

电气学院

电子系统(智能控制)

5

信息学院

信息科学(物联网)

5

1.2 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简介(免费+国家资助)

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留金美(202177号文,我校获得留学基金委2021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2021~2024年连续资助4年,资助期限6个月,每月1200~1300欧元,每年10个名额,主要由机械学院承担,由乐山中德科技促进中心具体执行。该项目详细介绍见机械学院官网https://sme.swjtu.edu.cn/info/1169/12630.htm

2比勒菲尔德应用科学大学

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Fachhochschule Bielefeld),位于北威斯特法伦州,公立大学。有比勒菲尔德、明顿和居斯塔夫三个校区。该校开设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机电工程、应用数学、生物技术等本科、硕士专业。设有系统动力学及机电一体化研究所、智能能源系统研究所等众多研究机构,建有工业4.0AR、机器人等重要实验室,与DB合作广泛。

4+2”硕士团审项目简介(免费):我校机械、信息学院大四学生或已毕业学生在通过德国大学入学德语(B2或类似证书)考试,科技英语良好,成绩中上,可参与该校硕士研究生笔试、面试,通过者获得德方APS团审资格,全额录取,赴德国免费攻读硕士。留学学院、专业、名额如表2所示。

2 FH Bielefeld留学学院、专业及名额

留学学院

专业

名额

数学与工程学院

优化与仿真(车辆、工业4.0

8

3 亚琛工业大学

创建于1870年,专注于工程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在工科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是欧洲顶尖理工大学。RWTH是欧洲顶尖工科院校IDEA联盟战略成员,也是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德国理工大学联盟(TU9)成员。2021THE泰晤士世界工程技术大学排名,其位居世界第30位,欧陆第4位。2021QS世界工程技术大学排名,其位居世界第43位,欧陆第8位。世界综合排名在100~120之间,机械工程全德第1。国内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有深入合作。

4+2”硕士团审项目简介(收费):机械学院学生通过国内大学选拔、学生报名参加4+2项目、完成国内大学本科课程及毕业论文、完成亚琛工大本科5门自然工程科学专业课、完成亚琛工大硕士入学其他要求(如英语、GRE、实习等)、大四参加亚琛工大APS团审。留学专业、名额如表1所示。学生须向亚琛工大缴纳德国衔接课程学习费用和德国硕士4学期学习费用(5500欧元/期),总计约24万人民币。

3 亚琛工业大学留学专业及名额

留学学院

专业

名额

亚琛工大通用力学研究所、国际学院

工程类硕士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CAME)

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工程 (NPE)  

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工程   (RoboSys)

纺织与复合材料工程   (Textile)

工程管理类硕士 Management &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数字化工业管理   (MME-CAME)

工业设施结构工程与风险管理   (MME-Construct)

先进制造技术与工业管理   (MME-PS)

5~10

4 德累斯顿工业大学

IMG_256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是德国精英大学(Exzellenzinitiative)、顶尖德国理工大学联盟(TU9)成员、欧洲顶尖工业管理者高校联盟成员、欧洲航空航天大学合作联盟(PEGASUS)成员、欧洲高等工程教育和研究大学会议联盟(CESAER)成员。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157位,德国理工类大学第4位。历史上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创造了很多辉煌的成就,取得了一大批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的研究成果。弗里德里希·李斯特运输与交通科学学院涵盖从经济与系统理论到电子工程、土木工程与机械工程的运输与交通科学,这在德国同类院系中是独一无二的,交通学院拥有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最完整的交通科学体系,其中铁路科学发展历史尤其悠久。我校机械、土木、电气、交运、信息等学院与之签订了合作MOU,可开展系列合作,当前我院已组织多次谈判,正落实如下项目:

b3595bd5f970326c2075eeeb36715c5

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代表洽谈合作项目

4.1 “4+2”硕士项目

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生,在语言达到B2(德语项目或者英语项目)要求后,通过德方教授笔试、面试选拔,直接录取,攻读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4.2 “2+1+2”双学士学位和“2+1+4”学硕连读项目

我校机械大2学生可报名参加本项目,待德方选拔后,进入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国际学院读语言预科1年,然后进入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机械类学士(2年)或Diploma硕士学位(4年)专业,毕业后获得两校学位。前者获得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和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学士学位证,后者获得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和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学士学位证、Diploma硕士学位证。

4.3 Study Tour项目

参加寒暑假在德累斯顿工大举办的2周左右研学,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国际胜任力。约12~14/年,修完至少2年学业的大学本科生或者至少1年学业的研究生,平均成绩达到80分以上,且德语A2及以上,英语B2及以上。

4.4 Summer School项目

暑期参加1周的铁路技术研讨,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国际胜任力。约10/年,硕士、博士在读研究生,初、中级研究人员,2年级及以上,有一定的学术成果,且德语A2及以上,英语B2及以上。

4.5 交换生项目

学生在德语和英语达到B2、平均成绩80以上的情况下,可选择自己专业匹配的德累斯顿工大相关专业,进行1学期的交换学习,回国后冲抵国内1学期的课程。

5 其他合作院校:

5.1 拜罗伊特大学夏季学期交流项目(自费)

经管、公管、生物、信息、外语、人文、材料、数学、物理、地学等相关专业在读大二、大三本科生,半年。

5.2 慕尼黑工大夏季学期交流项目

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二年级在读本科生1名,一年级在读研究生1名,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二年级在读本科生1名,一年级在读研究生1名。

5.3 中德CSC-DAAD博士后奖学金项目

应届博士生、全国50人、博士后

5.4 柏林自由大学博士生奖学金项目

应届硕士生、在读博士生、全国50人。

5.5 亚琛工业大学博士奖学金项目

针对全国博士研究生,20名。

5.6 图宾根大学博士奖学金项目

全国15名攻读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博士生。

6留学德国相关费用及激励政策

除了上述德方收费项目外,其他留学无学费,有几百欧元的注册费,生活费每年5~8万人民币(视德国不同地区)。参与中德合作工作组留德项目管理服务费用和德语学习费用需自行承担,被德方大学录取为研究生(联培除外)、交换生、夏令营营员、研学成员、双学位学生等,将获得总费用的3-10%的奖励。同时将拨出专门费用支持各德语学习班的学生组织德国之窗社团活动,如参观德资企业、德语角、德语文化周、德国专家讲座、中德对话等。

参与不同项目需达到不同德语级别,为鼓励大家努力提升德语水平,德方和中德合作工作组对参加项目德语学习并达到相应德语级别的同学给予奖励,具体激励政策如表4

4 学生激励措施

奖励项目

奖励金额(元)

一次性通过歌德学院B2测试

888

一次性通过歌德学院B1测试

388

德福20

1000

德福19

688

德福16~18

200+100*5分项数)

Study   toursSummer school、德资企业实习

优先选拔

中德合作工作组德语班费用及项目优惠政策如表5所示。

5 开设课程及收费标准

课程类别

课时

收费(含教材)

教材

课时费

A1

200

6000

新求精德语 初级1

30

A2

200

6000

新求精德语 初级2

30

B1

200

6000

新求精德语 中级1

30

B2

200

6000

新求精德语 中级2

30

A2级考级强化班

30

1500

 

50

B1级考级强化班

50

2500

 

50

B2级考级强化班

50

2500

 

50

德福强化班

80

4000

 

50

学术德语

80

4000

专为与德国课程衔接用

50

专业衔接德语

80

4000

专为与德国课程衔接用

50

注:上述班级均为8人及以上,班级人数5-7人,增加1000元,3-4人增加2000元;1-2人协商开班。

同时,制订以下优惠政策:

1、每级单独报名,3人及以上团购价5800

2、连报:两个级,享受95折,三个级享受94折,四个级享受93折。

3、通过学校留德项目成功留学合作院校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等的学员,以及通过考级获得赴德夏令营、研学、交换等项目学员,其缴纳给中心的培训费用按比例奖励学员;学习2个级及以上并通过了德方大学选拔的学员,给予其所缴纳总培训费用的5%~10%奖励:2-5%3-8%410%

项目详情请咨询:犀浦校区中德合作工作组唐老师(X2208)、邓老师(X2205)、九里校区徐老师(0号楼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