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中德合作

德国教育系统及西南交大留学德国项目交流会圆满召开

时间:2019-11-28     作者:韩思淼、周雯昕     编辑:徐喆、唐阳     阅读:


2019年11月26日晚,德国教育系统及西南交大留学德国项目交流会在犀浦校区教学楼X2216教室举行。本次交流会由联邦德国工学博士、终身教授、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导师Liu-Henke教授主讲。学院中德合作工作组副组长唐阳副教授、工作组成员徐喆老师出席本次交流会。

19时30分,由工作人员下发纸质“西南交通大学德国“4+2”留学项目简介”,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该留学德国攻读硕士的项目。

紧接着,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Liu-Henke教授开始了正式讲解。教授首先介绍德国大学的简介以及分类,更是解答了大家对德国大学的一些误解。例如教授将德国大学分为综合型大学、应用科学大学、神学院、艺术音乐大学四大类学校。其后对学士、硕士培养计划进行讲述,期间穿插着往届留学生案例,生动形象,让同学们更容易理解。其后Liu-Henke教授分析了在德国攻读研究生与国内的区别以及到德国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途径。Liu-Henke教授还谈到,相对于在国内学习,在德国留学需要学生自己更多地去联系教授,还需要独自参与到教授的项目中去获取自己的论文知识,进而才能达到毕业的要求。



20时30分,Liu-Henke教授就学校介绍、学期分配、教学特色、留学费用四个具体问题进行阐述。在留学费用问题上,Liu-Henke教授提到在德国读书不仅没有学费而且还有各种学生优惠政策,并且Liu-Henke教授和唐阳副教授以自身的经历来阐述这个日常生活费用问题,令全场氛围活跃起来。

18721E


在活跃气氛的烘衬下,学生交流活动开始,学生们和Liu-Henke教授进行了热烈而欢快的交流。其中一位同学提到想知道一所综合型大学的详细介绍。于是Liu-Henke教授在PPT中找到相关内容,结合自己的看法进行更详细的讲解,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17094C

21时10分,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德国教育系统及西南交大留学德国项目交流会圆满结束。

我校与2所德国大学签有协议,每年可选拔26名(机械16名,电气5名,信息5名)大四或者已毕业的学生免费赴德国攻读硕士学位,也可获得DAAD资助短期赴德交流访问。详细情况可查看机械学院网站“对外交流”栏下拉菜单“中德合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