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中德合作

关于组织选拔2020年第10批赴德国合作院校攻读硕士的通知

时间:2019-12-17     作者:唐阳     编辑:徐喆     阅读:

我校与德国OstfaliaBielefeld应用科学大学有合作协议,每年可在机械、电气、信息3个学院总计选送26名学生赴德免费攻读硕士。请德语有A2及以上基础、有意向的2016级(应届生)及已毕业的相关学院学生(往届生)在20191227日前扫微信二维码报名,并至犀浦X2205“机械工程学院中德合作工作组”办公室徐喆老师处现场确认信息。在报名时,请选择是否参加相应的强化班,利于我们联系德语教师组织20201~4月的德语强化班(见表1),提高德方教授45月赴我校的选拔成功率。

1 拟开设的强化班

 

基础强化班

中级强化班

高级强化班

学生当前水平

A2

B1

B2

强化时间

202016~425日,总计540学时左右

202016~425日,总计300学时左右

2020217日至425日,200学时左右

强化内容

新求精中级B1B2教材

新求精B2教材及专业德语

专业德语

强化目标

目标B1证书,接近B2水平

目标B2证书,能较为熟练阅读翻译专业文献

C1证书,能熟练阅读翻译专业领域文献

具体留学专业、名额等要求如表2所示。

2 合作院校相关要求

德国大学

HS Ostfalia

FH Bielefeld

成绩要求

主干课程原则上不低于2.5(相当于78~80分)

所有课程平均70分以上,英语熟练

德语要求

与欧标B2相当及以上

注:未持有相当于B1及以上证书的同学有参加Ostfalia应用科学大学笔试面试机会,特别优秀者可获得德方教授特招,但在赴德之前必须达到B2级别。

与欧标B2相当及以上

留学学院

机械学院

电气学院

信息学院

数学与工程学院

留学专业

系统工程

电子系统

信息科学

优化与仿真

我校可申请的专业

机械工程学院全部专业

电气工程学院全部专业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全部专业

机械工程学院全部专业

留学名额

8

5

5

8

参与条件

2016级大四学生(应届)及已经毕业的学生(往届)

 

机械工程学院中德合作工作组

20191216


西南交通大学德国“4+2”留学项目简介

2010年、2016年我校分别与德国Ostfali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HS Ostfalia)、Bielefeld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FH Bielefeld签订了合作协议,我校机械、电气、信息学院大四学生或已毕业学生在通过德语考试后且成绩中上者,可报名参与德国合作大学教授在我校开展的笔试、面试,通过者可赴德免费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也可申请攻读德国博士学位。

已合作的两所大学录取要求、专业及名额如表所示。

德国大学

成绩要求

德语要求

留学学院、专业、名额

应届、往届

HS Ostfalia

主干课程原则上不低于2.5(相当于我国78-80分)

联邦德国外国学生高校入学语言认证考试;德福考试合格证书;与上述类似的语言证书。相当于欧标B2

机械学院:系统工程、8

电气学院:电子系统、5

信息学院:信息科学、5

均可

FH Bielefeld

所有课程平均70分以上,英语达到B1

数学与工程学院:优化与仿真、8

均可

详情请进 “交大留学德国”QQ群咨询,也可到学院咨询徐喆老师(犀浦2号楼2205028-66366691)、唐阳老师(峨眉2号楼22030833-5198015)。

合作9年来,已累计向德国输送了40余名学生,现多数在世界500强企业任职,详情可浏览机械学院网站或者微信关注“中德科技促进中心”公众号(右下角)。

德国大学有410多所,分为综合大学(UNI)、工业大学(TU)、应用科学大学(FH/HS)、音乐学院、教会大学等几类,职业院校未纳入统计,60%以上是公立大学。综合大学、工业大学有博士授予权,主要从事理论研究。应用科学大学有硕士授予权,部分有博士授予权,主要从事应用研究,与工业界保持着密切联系,德国工业界60%工程技术人员来自于这类大学,从而保证了德国在世界范围的强大竞争力。

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Ostfalia Hochschule für angewandte Wissenschaften)。位于下萨克森州,公立大学。有祖德堡、沃尔芬比特、沃尔夫斯堡(大众总部)和萨尔茨吉特四个校区。开设汽车、信息技术、自动化系统等本科和硕士专业。其汽车学院与大众合办,可授予硕士学位和联合培养博士。该校课程特点是实践与理论之间紧密结合,科研融于教学。在汽车、新能源、机电一体化等多个领域均有杰出贡献,与上百家工业翘楚有密切合作关系,如VWBMWBenz、汉莎航空、空客等。

比勒菲尔德应用科学大学Fachhochschule Bielefeld)。位于北威斯特法伦州,公立大学。有比勒菲尔德、明顿和居斯塔夫三个校区。该校开设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机电工程、应用数学、生物技术等本科、硕士专业。设有系统动力学及机电一体化研究所、智能能源系统研究所等众多研究机构,建有工业4.0AR、机器人等重要实验室,与德国铁路和工业界合作广泛。

合作项目留学德国流程

相关费用

1.  报名并提交材料给工作组(每年3月)

2.  德方教授笔试(每年4月)

3.  德方教授面试(每年4月)

4.  德方教授录取并签署APS(面试结束公布名单后签署)

5.  德方大学颁发录取通知书(每年6月)

6.  德国驻华使馆审核APS(每年7月)

7.  个人开户和汇款(留德第一年生活费)

8.  个人办理签证(每年78月)

9. 入学(每年91日前报到,免费参加2周游学活动)

国内语言学习及考试3.5万人民币左右,报名及手续费0.5万人民币左右,在德国学习生活年花费约6.5万人民币左右。

注:

1) 德语学习人员达到一定数量,可组织德语专业教师开设德语班,也可推荐语言学习机构;

2) 合作项目留学成功的学生,可获得奖学金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