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中德合作

学院与德累斯顿工大等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时间:2020-03-04     作者:唐阳     编辑:徐喆     阅读:

学院与德累斯顿工大等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0131日至27日,为实质性推动学院中德合作规划方案落地、建设省校重点战略合作平台乐山中德科技促进中心,推动中德合作,受中德工作组组长田怀文副院长委托,副组长唐阳及乐山中德科技促进中心主任陆韬受邀赴德进行第2次会谈,取得圆满成功。

在为期一周的访问时间内,代表团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UD)、萨克森州硅谷协会(Silicon Saxony e.V.)、IFB铁路技术公司、DPFA教育集团等知名科教机构和企业举行了正式会谈,德累斯顿工大王兆林先生全程陪同。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杜塞尔多夫大学、法兰克福大学以及大众集团与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合办的汽车工程学院。虽然受到肺炎疫情影响,但经过中德双方共同努力,依然取得了实质上的成果。

24日,代表团与萨克森州硅谷协会常务董事长Frank Bösenberg进行了座谈。董事长先生介绍了萨克森州硅谷协会,唐阳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陆韬介绍了乐山中德科技促进中心平台。萨克森州硅谷位于德累斯顿,其中硅谷协会成员350家,如英飞凌(Infineon)等,年芯片产量占欧洲整体芯片产量将近一半,对机械、电子、信息方面的人才需求较大,硅谷协会主要职责之一是向几百家硅谷协会成员企业输送科技人才。最后双方就通过西南交大和乐山中德科技促进中心平台向硅谷输送科技人才达成合作意向,并商讨了合作初步方案。

033fa198e1b023cee1a5b0197a9d1d8

1 与德国萨克森州硅谷协会会谈合影

25日上午,代表团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UD)弗里德里希&李斯特交通和交运科学学院(简称交通学院)进行了座谈。交通学院院长Prof. Dr. Krieg及对外合作负责人Prof. Dr. Stephan代表学院参加了座谈会。Stephan教授介绍了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及交通学院,唐阳介绍了西南交大及机械学院,并提出了学生交流(短期、中期、长期)、教师交流、合作办学(专业、学院)、科研合作等建议。随后双方在两校师生交流、共同办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具体步骤做了一个初步商讨。他们欢迎交大学子到TUD去学习,并表示今年9月即可入学,也欢迎交大组织学生到TUD进行短期的夏令营或者游学,希望双方能建立起长期的交流制度和平台。最后唐阳向交通学院转交了田怀文副院长的邀请函。Krieg院长表示这是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最近几年最好的合作项目之一,并与Stephan教授承诺将在肺炎疫情过后回访西南交通大学,共同推进下一步合作。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列入了十一所德国精英大学(Exzellenzinitiative)、九所顶尖德国理工大学联盟(TU9)、七所欧洲顶尖工业管理者高校联盟(T.I.M.E)德国大学、六所欧洲航空航天大学合作联盟(PEGASUS)德国大学、十所欧洲高等工程教育和研究大学会议联盟(CESAER)德国高校,是德国著名理工类大学之一,也是世界顶尖理工类大学。其交通学院拥有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最完整的交通科学体系,包括汽车技术、铁道车辆及铁路技术、铁路系统及公交系统、航空运输与物流、交通规划公共交通、经济与交通、智能交通系统,其中铁路和汽车科学发展历史尤其悠久。

b3595bd5f970326c2075eeeb36715c5

2 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代表合影(中Krieg院长、右一Stephan教授)

25日下午,代表团与IFB铁路技术公司举行了视频会议。IFB铁路技术公司依托于柏林工业大学和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师资和科研团队,致力于前沿铁路技术的发展,其技术和营业范围涵盖整个铁路系统,与阿尔斯通、西门子、庞巴迪等企业建立了多年良好合作伙伴关系,曾代表德方参与上海磁悬浮项目、铁二院铁道电气化改造项目、株洲磁悬浮项目等国内重大铁路项目。其负责人Dr.-Ing. Sven Köner表示非常愿意与西南交通大学进行铁路领域技术和人才交流合作,并承诺将在肺炎疫情过后到访西南交通大学,共同探讨下一步合作。

此外,代表团还会见了德国IPASS教育公司,并一起与德国DPFA教育集团国际合作主管进行了视频会议,三方就中德工程教育及双元制教育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合作意向。

68eafc57d22f65e0579d453fe7994c7

   3 IPASS教育公司合影(右二为IPASS董事长Pabst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