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中德合作

2020年中德合作进展及2021年中德合作规划

时间:2021-01-27     来源:中德合作工作组     编辑:徐喆     阅读: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在团队协作努力下,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中德合作在学生培养、国际合作、项目申报、对外服务、平台建设、教学研究六个方面取得进展。

一、学生培养

1.犀浦、峨眉两校区开出A1~B1德语班,为赴德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服务。

2.给犀浦、峨眉做了多次国际化、中德合作讲座,进一步宣传了学校中德合作项目、德国工程教育概况等。

3.为留学德国学生撰写推荐意见及开展APS审核等服务。

二、国际合作

1.中德合作工作组副组长唐阳20202月再次赴德,与德累斯顿工大交通学院、IFB铁路技术公司、IPASS教育咨询公司、DPFA教育集团、萨克森硅谷等进行了系列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5月草拟了与TUD合作MOU及协议,10月组织了两校视频会议,12月签订了两校合作MOU

1两校视频会议

2 两校合作MOU

2.与柏林工大、亚琛工大、梅泽堡应用科学大学等取得联系,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三、项目申报

1.协助学院丁渭平教授申请了中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项目、张艳斌博士申请了四川省科技厅中德合作项目;

2.协助申报成功并负责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交大-九洲电子装备产教融合示范项目”中三个中德人才特区建设方案;

3.成功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双一流建设”,每年可向德国Ostfalia应用科技大学公费选派5名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2名访问学者,推动两校全面合作。

3 国家留学基金委立项通知

四、对外服务

1.为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规划了德国标准技能人才基地建设。

2.为大邑多单位提供了中德合作咨询服务,推动德国标准技能人才培训落地。

3.为重庆科技职业学院、彭州政府等做了中德合作方案咨询。

五、平台建设

1.乐山中德科技促进中心再次成为四川省委组织部的省校战略合作重点项目。

4 四川省与西南交通大学战略合作重点项目清单

2.通过该中心,为乐山开展了系列的科技交流服务。

5 乐山科技部门和企业代表到访学院

3.田怀文、唐阳、冯鉴、张艳斌等访问了乐山市委组织部、乐山市国家高新区、乐山市科技局等,就深入开展校地合作、中德合作、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达成一致意见,将在2021年推动更多合作。

6 学院与乐山市委组织部交流

  7 学院与乐山国家级高新区交流

、教学研究

1.翻译了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等多个学校人才培养计划,调研了国内中德合作办学诸多模式,撰写中德合作专业智能车辆工程人才培养方案等;同时深入研究了利普应用科学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推动我校中德合作智能制造专业建设。

2.主持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中德车辆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对比研究》,对比研究了中德工程教育的差别。

3.系统研究了德国职业教育体系,拟引进、消化、吸收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设计了系列本土化培养我国高端技能人才方案。

七、2021年工作规划

2021年将重点加强中德合作队伍建设,以更快、更大力度地推动中德合作:

1.落实交大九洲产教融合项目中3个中德人才特区建设;

2.机械工程学院中德合作师资队伍培养;

3.中德合作对外服务见成效,促成德国双元制本土化;

4.与德累斯顿工大、亚琛工大、柏林工大等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5.建设“乐山中德科技促进中心”,争取成为省校合作示范项目;

6.继续推动中德合作科研项目的申报;

7.深入研究德国工程教育,融入我院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中德合作办学;

8.提高德语学习覆盖率,促成更多的学生走向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