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中德合作

学院组织师生参观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

时间:2021-05-27     编辑:徐喆     阅读:

2021521日下午,机械学院7名研究生和地环学院多名本科生在地环学院Plümer院长和机械学院唐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进行参观。本次活动由来自德国的地环学院Plümer院长组织,邀请了机械学院唐阳老师组织研究生一起参与,旨在让同学们体验纯正德系工艺、了解企业精神、走进智能制造、畅想未来汽车。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目前主要生产的车型有捷达(VS7VS5)。车间目前已经实现高度自动化,并配备大名鼎鼎的KUKA工业机器人;熟练的装配工人、高效的生产流水线吸引着各方参观者纷至沓来。坐在特制的电瓶车上,穿梭于轿车生产的第一线,零距离接触汽车生产的全过程,亲眼目睹一辆辆轿车在流水线上诞生,这样的参观自然别有一番情趣。

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进入工厂,该工厂主要分为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技术方面完全采用与德国大众总部相同的制造设备与技术。其中冲压车间是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企业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高速冲压生产线。所有车间都覆盖KUKA机器人,高效运用于点焊、激光焊、单面焊、螺柱焊、涂胶、折边等加工工艺,总装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拉动式物流供货模式,现场使用全程全高度自由升降式整车吊架和模块化的精益生产装配模式。在总装车间整车下线区域,伴随着车轮转动的摩擦声,每60秒便能看见一辆崭新的捷达缓缓驶出。

参观结束后,大家乘坐电车回到了会议中心。我校校友刘萌给大家介绍了一汽大众捷达品牌当前的发展以及品牌车型工艺和技术亮点。德方负责人Harmann给大家做了未来汽车的专题演讲,他认为今后汽车就是“Phone on wheels”。Plümer院长就如何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与Harmann进行了讨论,Harmann从平台、语言学习、实践等多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以自身经历进行举例。田斐等同学们就未来汽车的新能源、大众纯电动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全体合影留恋,坐车返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