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及机械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必要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机械工程及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在机械工程领域、尤其在轨道交通机械及装备领域从事开发设计、生产制造、自动化、试验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为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特色品牌专业、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华盛顿协议签约国互认学历)。

【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力学

主要课程:

1.专业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机械工程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测试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传动与控制、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基础、有限元分析、机械振动、自动化控制系统、工程经济与管理、生产与制造。

2.专业方向课程(学生根据兴趣选修1个方向)

1)机械电子工程:机器视觉、机电系统建模与辨识、机电耦合系统动力学、机电系统故障诊断、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2)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制造工艺学、金属切削原理、机械制造工艺装备设计、制造系统自动化、机床数控技术。

3)工程机械:工程机械理论与设计、工程机械构造学、铁路线路机械、工程机械液压控制。

4)起重运输机械:起重机金属结构、起重运输机械、起重机电气控制系统、工业搬运车辆。

5)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CAD/CAM、塑料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学、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材料成形计算机模拟。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机电产品制造业、轨道交通行业、电子信息业、机关事业单位及三资企业从事机械工程相关工作。本专业就业面宽广,就业前景良好,历年毕业生签约率为100%,近年来约有30%毕业生被推荐免试或考取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


车辆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及车辆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必要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能够综合运用车辆工程及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在铁路车辆、公路交通车辆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开发设计、生产制造、自动化、试验和科学研究、车辆运用与经营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为国家特色品牌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

【主要课程】

对各专业方向都开设的课程

机械工程制图、工程材料、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控制工程基础、车辆振动、车辆有限元法、电机及控制。

对各专业方向开设的专业方向特色课程:

1、机车与动车方向:机车与动车工程、机车与动车电传动、机车车辆制造技术、机车柴油机、列车牵引计算、列车制动。

2、铁道车辆方向:铁道车辆工程I、铁道车辆工程II、铁道车辆结构分析、现代铁道车辆装备、车辆制动设备。

3、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方向:城市轨道车辆工程、城市轨道车辆传动与控制、城市轨道车辆电器与装备、机车车辆制造技术、城市轨道车辆牵引计算、城市轨道车辆制动技术。

4、汽车工程方向: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机车车辆、高速动车组、城市地铁及轻轨车辆、汽车等设计制造部门从事研究与开发工作,在铁路和公路车辆运营和管理部门从事运用技术保障、管理工作,在城市交通系统从事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有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技术与设备、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学生需求量远大于实际毕业生人数,就业率达100%。近年来约有30%的毕业生被推荐免试或考取硕士研究生。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原: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从事建筑环境控制、建筑节能和建筑设施智能技术领域工作,具有空调、供热、通风、建筑给排水、燃气供应等公共设施系统、建筑热能供应系统和建筑节能的设计、施工、调试、运行管理能力和建筑自动化系统方案的制定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为四川省特色品牌专业。

【主要课程】

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热湿交换理论与设备、流体输配管网、建筑环境测量、制冷技术、空调技术、通风工程、自动控制、建筑给排水、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建筑设计研究和规划管理部门、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运营公司等单位从事供热、通风、空调、冷热源、净化、燃气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和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就业前景好,历年毕业生的签约率为100%。每年有近30%的毕业生被免试推荐或考取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


能源与动力工程(原:热能与动力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优良的具有动力机械与动力工程专门知识及创新精神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为四川省特色品牌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能量转换及有效利用的理论和技术基础,具有进行动力机械与动力装置的设计、制造、管理、实验研究、开发改进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新能源发动机、动力机械环境污染与控制、动力机械测试技术,动力机械制造工艺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动力机械与动力工程(包括新能源发动机及发电机组等)的设计、制造、管理、开发研究等工作。本专业的培养质量受到各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统计数字表明,毕业生的需求量远远大于实际毕业生人数,就业率达100%。近年来约有30%毕业生被推荐免试或考取硕士研究生。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

 

工业工程

【培养目标】

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既掌握扎实的工程技术,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和方法的高素质人才。学生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良好的计算机能力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熟练应用工业工程、经济管理、人文社科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对复杂的管理、生产、服务、物流、金融、交通、互联网等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提高组织结构的整体效益。通过本专业的培养,使其成长成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突出,个性良好发展的多层次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制造技术、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工业工程基础、运筹学、系统工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工程经济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财务与成本管理、生产规划与控制、人因学、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先进制造系统、供应链管理、项目管理、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分析与设施规划。

【就业方向】

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大中型国企、三资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服务行业,从事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划等方面的工作。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为100%,每届毕业生约有25%被免试推荐研究生,约20%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测控技术与仪器

【培养目标】

测控技术与仪器是信息科学的源头,是研究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传输与信息应用的学科,是建立在现代检测技术、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光学工程和机械工程等学科基础上的一门高新技术。本专业培养自动测试技术、计算机仪器系统设计、自动控制、质量检验与品质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主干技术基础课程包括:电路分析与模拟电子技、数字电子技术、程序设计基础、微型计算机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信号分析与处理、控制工程基础、现代控制理论、测控系统设计与应用、测控网络技术、测控仪器电路、仪器设计理论、EDA技术、电子测量技术、智能仪器与虚拟仪器、DSP原理与应用、机器人视觉、高速列车测试技术、车辆主动控制技术、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就职于大型国企、三资企业、政府机关、事业等各类单位。例如电子研究所、电子电器有限公司、自动化研究所、鉴定中心、仪器仪表公司、工程物理研究所、航天部门及卫星测控中心等从事电子产品研制与开发,自动化测试与控制,计算机应用,光机电算控一体化等方面的技术、经营与管理工作。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为100%。考研率:近年来约有30%毕业生被免试推荐或考取硕士研究生。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适应陆上交通运输技术新的发展需要,结合学校行业优势的特色专业,培养掌握设备与控制的基础理论,以高速铁路动车、城市轨道车辆设备及汽车电子技术为培养方向,以解决陆上交通领域实际工程问题为目标,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个性发展良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控制技术与信息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及CAD、材料力学、热工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测试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网络控制、机械振动、自动化控制系统、电机及控制。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在轨道交通领域从事动车、城市地铁车辆以及汽车控制技术领域的设计制造部门从事研究开发工作,也可在高速铁路、城市轨道应用领域从事动车、地铁车辆及设备应用管理工作,该专业学生做掌握的技术和能力均为目前相关应用部门的需求热点。本专业与德国相关大学签订有合作协议,每年可由德国教授选拔一定数量毕业生攻读德国硕士学位。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