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中心

热工与建筑环境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热工与建筑环境实验中心所依托的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具有拥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中心前身是热力工程实验室和建环实验室,自建立以来一直承担大量的实验教学工作,开设面向全校热工类课程实验: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的专业课实验、工程热力学实验、传热学实验、热工仪表实验。同时针对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开设包括空调冷热源、通风、采暖、空调、建筑节能、建筑自动化等专业课实验,并为研究生提供必要的科研实验条件,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结合国家有关节能政策,实验中心正在大力建设节能研究培训中心。本中心的各类课程实验,均注重向节能方向延伸,开发节能实验项目。除开设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实验外,还开设了个性化的开放型实验和大学生的科研实战训练,使学生进一步增强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依靠本中心培养大量从事热工、建环教学和科研的专门人才,以实验教学配合国家的节能政策,使实验项目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发展。同时使建环专业毕业生具有独特的专业背景。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具有比较齐全的传热学实验设备、工程热力学实验设备、建筑热工性能测试设备、专业课实验设备。同时,配备有流体计算(CFD)工作站和节能培训中心。可接受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本科生专业实验。

中心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高工1人,讲师3人,助工1人。教师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绝大多数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近年来,本中心承担了较多的科研课题,其中有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国家攻关项目省铁道部、成都市,以及面向厂矿企业的实验检测项目,如:长大隧道通风、火灾研究、建筑节能、空调设备性能研究等。完成了多个纵向、横向科研项目,并积极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科研经费逐年增加,近三年年均150万科研经费。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 100多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推广应用,为促进教学、科研及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中心以工业通风和系统节能、环境模拟和健康环保实验为特色,相应的专业基础在西南地区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在长大隧道和地下铁道环境模拟、检测、系统优化、空调系统节能、建筑环境检测和控制、建筑设备实验测试等领域处于西南地区领先地位。通过实验中心开放式实验的培养,使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学生的知识面更宽、动手能力更强、就业范围更广。

 

序号

实  验  项  目

实验课程

1

强迫对流换热实验

传热学

2

管外对流换热实验

传热学

3

二维导热热电模拟实验

热力学传热学导论

传热学

4

铂丝黑度测定实验

传热学

热工基础

5

沿程阻力实验

流体力学

6

温度传感器校验

 

7

饱和蒸汽P-T关系实验

工程热力学

8

喷管实验

工程热力学

9

压缩式制冷系统设备拆装

制冷技术A

10

空调系统循环及故障演示

制冷技术A

11

散热器热工性能测定

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

12

表冷器及喷淋室热工性能测定

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

13

轴流(离心)风机性能测定

流体输配管网

14

管网水力工况测定

流体输配管网

15

声环境实验

建筑环境学

16

煤的发热量测定

锅炉及锅炉房设备

17

循环空调实验

暖通空调

18

室内外空气状态参数测定

建筑环境测量

19

低压电气设备认识

建筑电气

20

制冷机拆装

制冷技术

 

负责人电话:+86-28-87634131(九里区)(余南阳、毕海权)

            +86-28-66363669(犀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