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三人行,必有我师”——机械硕士2019-01班开展班级同学发文章经验分享交流会

时间:2020-06-29     来源:机械硕士2019-01班     阅读:


为承办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班级专项项目的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提升模块,2019级机械硕士1班在2020623日于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班级同学发文章经验分享交流会。

交流会邀请到刚刚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 Measurement中科院2020年一区SCI期刊上发表了关于卷积神经网络在不平衡分类的故障诊断中的改进主题的一篇论文的段安东哲同学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在文章组织、写作、投递以及自己的科研选题和时间管理上的经验。参与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的,除2019级机械硕士1班的同学外,还有以瓦力为代表的几位来自于机器学习课程的留学生同学。

在会议的开始,班委们策划了轻松活泼的有奖抢答环节,通过会议聊天窗口请同学们对问题进行抢答。提问的问题正与我们西南交通大学的学术期刊建设和机械专业的中文期刊内容有关。如西南交通大学刚刚由翟婉明院士领导创刊的Railway Engineering Science期刊名字与内容,都作为了有奖问答的题目。大家踊跃作答,说明大家平时对交大的学术成就十分关心。最终回答最快的同学们获得了由班委选购的交大定制书签奖品。交流会的气氛已经被带动了起来。

接下来由段安东哲同学开始他的经验分享,段安东哲同学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负责班级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在科研生活中,他专研与机器学习中的深度学习领域,以与机械专业中的故障诊断相结合作为出发点,改进了现有的卷积神经网络中对于不平衡故障诊断分类问题的处理,在研一便成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一区SCI上成功发表了文章。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他个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同时对于如何着手开始论文写作,在论文写作与投递的经验上,段同学十分高兴和班级同学进行分享。

在交流与分享中,段同学提到了几个非常关键的点,比如广泛的查新,深度学习领域是近期十分火热的领域,国内外相关研究人员都在日以继夜地寻求突破,始终在行业尖端处查阅论文,把握领域的最新动态,一方面可以为自己的文章找寻最为创新的思路与idea,一方面可以避免文章完成之后,才发现已经有同行进行过相关工作的尴尬境地。

 

除此之外,针对不同的期刊,在投递论文之前应更好地查阅该期刊相应的内容,了解该学术期刊可能存在的投稿模式,与文章结构的固定模板。同样在学习期刊的文章组织结构的过程中,可以对自己行文产生受用的思路,也可以在行文完成之后,更容易被相关的期刊收录。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除了形式上的内容外,掌握足够量的行业基本知识也是十分必要的,以免无法专业地回答审稿人的问题。

针对如何从一篇白纸开始,迅速投入到论文写作中,留学生瓦力向段同学提问,寻求深入的讲解。段同学提出的观点是,读一万遍,说一千遍,不如写一遍,在行文初期,如果头脑中已经有较为成熟的idea和实验方法,便可以从Proposed Method部分开始写作。如果现在连成熟的想法都没有,直接开始写作Introduction引文部分,可以使得自己在组织文章的过程中发现行业的发展动态,获得研究创新的灵感。当然,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实验部分作为重中之重,仍然需要做到事无巨细。

段同学的分享使得班级同学受益良多,在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阶段,如何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如何尽快地着手开始论文写作,投入高效的科研阶段,仍然是同学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有了班级同学发文的优秀成果的珠玉在前,同学们将获得更大的信心,能够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上取得进展,为人类自然科学的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才是本次经验交流分享会的目的,希望大家吸取经验,潜心学习研究,实现自己的科研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