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在成峨两校区举办重点科创赛事介绍及经验分享讲座

时间:2021-04-25     来源:机械学术科技中心     作者:韩旭东     编辑:蔡俊俊     阅读:

2021423日和425日晚上7点,机械工程学院学术科技中心分别在峨眉校区E6201和犀浦校区X2214举办重点科创赛事介绍及经验分享讲座。讲座由学术科技中心主任李晓玉同学主讲,中心指导老师蔡俊俊及孔维东老师出席。讲座吸引了来自两校区的多个学院学子参与。

首先,由孔维东和蔡俊俊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大概内容,并表明讲座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机械工程学院的科创赛事,鼓励大家都参与其中。随后,两位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晓玉同学:李晓玉同学来自2018级车辆工程专业,连续2年获得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曾获得起重机创意大赛国家一等奖和先进成图大赛国家一等奖,以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等多个竞赛奖励。

李同学首先给大家展示了我校近年来的竞赛成果,在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西南交通大学以竞赛获奖数量305项、总分93.02分的优异成绩高居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全国第四,比2019年前进了8位。随后,李同学具体介绍并分析了学院的四大赛事: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

 

李同学主要介绍了各大赛事的比赛内容,并说明了历年举办情况与我校获奖情况。同时对往年的赛题进行了一定分析,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独到见解和经验,并展示了往届的优秀作品构思和模型。李同学指出,想要做好这些比赛,需要有坚实牢固的基础和一定的技能,同学们一定要学好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才能在上述科创赛事中拥有出色的表现。最后,李同学给出了各大比赛的报名方式和截至时间,并鼓励无论是大一还是大二的同学们都可以积极参与,提升自我。

两个校区的讲座都于晚上8点正式结束。随后,不少听众上前向李同学进行请教,李同学也对诸位热心学子进行了悉心指导与深刻交流。相信本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以上各大科创赛事都有了更全面的认知,也希望我们交大的学子能够在各类科创赛事中展现自我,为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