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研、本】校团委关于招募“高铁走出去”社会实践博士服务团志愿者的通知

时间:2014-05-05     阅读:

全校青年大学生:

作为我校2014首届国际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重要内容之一,校团委联合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将组织“高铁走出去”社会实践博士服务团赴非洲参观考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社会实践项目内容及背景

为培养交大学子国际化视野,展示我交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鼓励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提升专业才能,西南交通大学“高铁走出去”社会实践博士服务团将赴坦桑尼亚通过对坦赞铁路进行实地考察,并与相关人员走访、座谈,深刻了解该工程的巨大历史意义,深入学习中国铁路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并运用专业知识对坦赞铁路的下一步规划、管理、运营提出合理建议。随后赴埃塞俄比亚参观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承建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部分路段。

坦赞铁路是毛泽东时代中国最大的援外工程之一。为了修建坦赞铁路,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坦赞铁路的建成不仅有利于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促进了坦赞两国及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也给中国带来了经济和政治利益。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坦桑尼亚访问,今年又正好是中坦建交50周年,回顾和总结这段历史,是对先人最好的纪念,也有利于后人参考借鉴。

二、社会实践时间安排

7月初开展,为期约10天。

三、 志愿者招募对象及要求

拟招募西南交通大学全日制在校生10名,其中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2名、本科生2名。思想积极,成绩优秀,具有相关专业知识背景,能熟练运用英语沟通交流,身体健康,有两位教授(副教授)推荐。有相关科研工作经历者优先。

四、社会实践参观考察主要地点

(一)坦赞铁路: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位于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坦赞铁路起点,达累斯萨拉姆市里的标志性建筑。参观火车站附近铁路沿线建设情况,短途体验铁路运营服务,与当地铁路工作人员座谈,探讨坦赞铁路的规划、运营、管理等发展前景。

(二)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位于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依拉拉区。中国政府援建项目。该项目总用地面积2.5219公顷,总建筑面积11593平方米,建有大、中、小会议厅、多功能厅、门厅、会议室、新闻发布室等设施。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向坦桑尼亚总统转交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钥匙,并在中心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三)中国专家公墓:位于达累斯萨拉姆西郊,距离市中心24公里。公墓内安葬着51名援坦赞铁路牺牲的烈士,其中包括在修建坦赞铁路中牺牲的铁路专家和技术人员47人,以及在随后的坦赞铁路技术合作中牺牲的4名烈士。另外还有18名在其他中坦合作项目中献出生命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安葬于此。

(四)埃塞俄比亚在建铁路现代化项目:

 2011年12月,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公司与埃塞俄比亚国家铁路公司签署了米埃索-迪雷达瓦-达瓦利铁路项目实施合同。该铁路项目为EPC交钥匙工程,将参照中国标准实施,标准轨电气化客货混运单线铁路,设计时速峰值120公里每小时,从米埃索开始,途经迪雷达瓦至达瓦利(与吉布提接壤的边境城市),合同总金额11.9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733亿元),合同工期42个月加10个月的宽限期。该项目的成功签约不仅代表了中土集团公司成功打进埃塞俄比亚国家工程承包领域市场,也为下步继续追踪其他铁路项目及开拓周边国家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社会实践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前学习。参加人员要高度重视外出学习考察活动,提前学习相关历史背景和专业知识,研究坦赞铁路的目前困难和解决办法。为参观考察打好坚实的专业基础。

(二)仔细考察,积极交流。参观过程要仔细考察,积极与当地的铁路工作者、中国援外专家进行交流,从不同侧面多渠道了解,整体把握中国援外铁路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

 (三)虚心学习,深刻领会。参观过程中,要求组织学习,相互交流考察心得体会,深刻领会坦赞铁路工程对新中国的巨大军事、政治、外交意义,学习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的大局观和超前历史眼光,学习中国援外专家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崇高职业道德,学习当前在建高铁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

(四)回顾总结,汇报提升。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参加人员要及时书写并上交外出参观考察情况总结和交流材料,包括文字材料和图片或音像材料。学习考察小组要将参观考察内容整理成专题材料向相关铁路和政府部门作专题汇报。通过学习考察实践专业知识,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储备专业技能。

(五)严守纪律,统一行动。外出学习考察期间,参与人员要严格遵守组织单位的作息时间,规章制度,统一行动,不得擅自离队,注意安全,树立良好的团队形象,维护交大声誉。

六、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2014年5月5日-5月15日

报名方式:下载并填写报名表(附件一),请两位教授(副教授)填写推荐意见,并请学院团委及党委签章后,交校团委办公室(犀浦校区1食堂601办公室,联系人:李娜,电话:66367148)。

七、选拨方式

 校团委将根据报名表情况进行初选,并于5月下旬组织相关单位专家、教师进行面试考核,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
                                 2014年5月5日

附件一:

西南交通大学“高铁走出去”社会实践博士服务团志愿者报名表

姓名

 

性别

 

(附个人免冠照)

籍贯

 

民族

 

学院

 

学号

 

专业

 

年级

 

政治面貌

 

出生年月

 

身体情况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外语级别

 

亲属姓名

如:父亲 刘**

亲属联系方式

 

家庭住址

 

个人简介

(可另附页)

奖惩情况

(附证明材料)

相关工作/研究成果

(可另附页)

教授推荐意见一

 

               签名:

教授推荐意见二

 

               签名:

学院团委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学院党委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学校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