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中心

机电测控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机电测控实验中心坐落于犀浦校区,实验中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累计投资600万元。实验中心在2004年学校首批“323实验室工程”建设下,将传统工程测试实验室与机电一体化实验整合而成立的新型机电测控实验中心。实验中心在学校“323工程”重点建设和05年“国家教委修购项目”的资助下,实验中心坚持以现代教育为理念、提高学生实践动手和科研能力为前提,个性化创新能力发展为建设目标。已初步建成本学科国内先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长期承担机械类、近机类及仪器仪表类重点本科专业的测试技术基础、控制控制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技术基础课程实验,以及智能机电、虚拟仪器、远程网络化测控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机器人控制、数控技术等专业课程实验。在过去二十多年实践教学中,培养了大批机电一体化、测控技术、振动与冲击测试技术、生产过程状态监测、高速列车测控技术等领域内高素质人才。实验中心已成为机械类、近机类及仪器仪表类等专业本科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中心由8个实验室组成:传感器原理与测试技术基础实验室;现代测试技术与网络化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基础实验室;单片机及原理与嵌入式系统实验室;控制原理与机器人控制实验室;计算机先进控制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和个性化实验室。

现有教授 2人,副教授8人,高工1人,讲师7人,工程师1人,助工2人。教师以中青年为主,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硕士学历10人、学士学位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其中专职人员有4人。

近年来,实验中心已形成了完善的实验室师资培训体系,学生对实验指导老师评价较高,实验室完成了多个纵向、横向科研项目,并积极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10余篇,出版专著3部,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推广应用,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设备与实验内容,为促进教学、科研及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实验中心与学院的国家机械工科基地形成互补,实现两条腿走路:一个侧重培养本科生现代机械设计与机械制造的能力、一个侧重培养机电测控技术一体化与信息技术方面的能力。因此,实验中心以培养现代机械工程高素质人才为建设目标,重点培养现代机械系统中的传感器技术、微机接口技术、测试技术、控制技术、虚拟仪器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和嵌入式网络化、机电一体化测控技术相结合的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对整个机械工程学院的六个大类本科专业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实验中心还将对我校兄弟院系近机类相关专业培养和科研都具有重要的支持和辐射作用。实验设备对全校师生开放,为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和和教师科研提供实验基地。

实验中心采取“以软带硬”的建设理念,得到了“323工程”和“国家教委修购项目”的投入。将传统实验教学从理论教学中独立出来,实现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行进行,实验进行独立授课,请教授进行实验教学。在硬件建设方面实施层次化设备投入:基本提高型设备-综合研究型设备-科研转化的创新实验系统-学生个性化实验设备。在实验设备层次化的基础上,实施面向大众化教育的基础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两个基本层次的实验,以及面向部分优秀学生的个性化实验项目的提高层次实验。

负责人电话:028-87600714(九里区)(陈春俊)

            028-66363669(犀浦区)

电子邮箱:cjchen@nec.swjtu.edu.cn

 

 

学生正在做个性化实验    教师正在调试自制设备    中心自制实验设备

    


 

学生正在做控制原理实验    老师正在准备实验    学生正在做测试技术实验  

 


 

无损检测实验    学生正在做嵌入式实验    老师正在准备实验

 


 

 

电梯轨迹的PXI测试系统    PLC训练装置    机电一体化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