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中心

新型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新型驱动技术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是2003年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并得到国家“211工程”资金大力资助的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经过多年的不断建设,实验室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教学环境:新型驱动技术实验室总面积为400平方米,共有15台教学实验设备,总价值约为130万元。是我校液压传动及控制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基地,是培养学生科学创造思维,工程实践和科学实验技能的第二课堂,担负着我校机械类(工程机械、起重机械、机械制造、机械电子、机车车辆、汽车制造、工业工程、现代制造)等专业每年约400—600名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并承担了机电液一体化、新型驱动技术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和毕业论文的实践研究任务。

队伍建设: 实验室凝聚了一支由博士生导师、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助工、研究生组成的老、中、青结合高素质创新团队,现已建成一个产、学、研研究开发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包括机电液一体化综合实验室、智能控制实验室、流体可视化解析实验室、新型驱动技术产品研发室等,不论是实验条件、研究手段、还是研发水平都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具有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的良好条件近几年来,新型驱动中心共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了10余项国家专利,编写了一本英文本科教材《液压传动与控制》、一本硕博用教材《现代水压驱动技术》和一本《液压传动与控制实验指导书》。

 

 

中心特色:新型驱动技术中心实验室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培养出很多优秀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它们工作遍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在教学和实验方面,中心老师注重引导学生应用新技术、创造和发明新技术、新方法,开阔学生的眼界,培养创新性人才。

 

对本科生开设的试验项目

 

序号

课程名称

项目名称

备 注

1

液压传动与控制

  定量叶片泵工作特性实验

面向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全年开放。

2

 液压传动与控制

  先导式溢流阀性能实验

3

液压传动与控制

节流调速回路性能实验

4

液压传动与控制

气-液模拟液压基本回路设计实验

 

实验室部分研究成果

 

负责人电话:+86-28-86467956(刘桓龙)

E-mail: lhl_swjtu@home.swjtu.edu.cn      中心网页:http://ndt.sw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