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机械党建】摩擦学党支部学习贯彻校党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时间:2018-09-21     作者:余丙军     编辑:梁艳     阅读:

2018912日上午,摩擦学研究所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认真学习了校党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本次集中学习的过程紧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抓住主要矛盾,强化工作落实,全力写好新时代西南交通大学的奋进之笔主题,党员们进行了深入的谈讨,并对学校与学院的发展畅谈了体会。

  支部书记余丙军向与会党员汇报了《抓改革,抓重点,聚焦学校主要矛盾,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工作报告的概要,主要包括:一年来我校主要工作的推进情况、对学校现阶段主要矛盾的认识、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着重介绍了学校现阶段主要矛盾的内容,一是国家轨道交通飞速发展、高铁“走出去”、“一带一路”战略对大交通软、硬科技的需求与我校的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二是校友和师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学校给予的有效帮助不足的矛盾;第一个矛盾关乎学校的发展问题,第二个矛盾涉及广大师生员工的民生问题。基于上述矛盾,学校将全方位统一规划、指导、协调各项工作,探索根治“有效供给不足”的科学路径。

在讨论环节,与会党员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工作,找漏洞、找短板、找弱项、找不足,就发展与民生问题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汇总如下:

1 我校学科排名有所下滑,应引起全校上下足够重视。学校要考虑长远发展。目前学校对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视和投入不够,学校的科研基础相对薄弱,对支撑基础科学研究设备的投入不够,学校产出的学术论文水平整体不高,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经费提升较慢。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跟进与重视,我校的复兴更依赖于基础研究水平的提升。

2 在双一流建设的热潮中,大家会鼓起勇气、力争上流,为我校的复兴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