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先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28     作者:王媛     编辑:王媛     阅读: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提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524日下午,由学校学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先锋”党建沙龙活动在九里校区机械馆举办。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战凤书记作为主讲嘉宾,就研究生党建工作与党支书们进行了交流。学院党务秘书梁艳、研究生辅导员王媛和各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党课和研讨会两个阶段。首先,战书记就“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隐蔽战线斗争”的党课主题,从“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总体国家安全观”、“隐蔽战线斗争形式”和“如何做好安全防范”四个方面向研究生党支部支委们全方位地阐述了国家安全的意义。战书记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国家安全观”指导思想,告诉大家国家在新时代高速发展的前提下,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但也应该坚持“三个严防”,警惕“三个重大危险”,维护国家安全。如近几年新闻报道的“黄宇案”、“成飞间谍案”等引发社会大量关注的国家安全案例,表明国家安全并不是离自己遥不可及的,可能就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需要引起重视。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时刻保持警惕,是每一个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担负的责任。最后,战书记告诫大家要从“高度重视”、“坚定信仰”、“学法守法”和“主动应对”四个方面出发,要时刻谨记国家安全高于一切,每一个党员同志都应该具有“三个意识”:即加强政治思想防范意识,培养国家安全法制意识和提升信息安全防范意识。

随后,战书记、各位老师和各研究生党支书在会议室中进行了研讨式交流。在研讨环节,战书记与研究生党支书们亲切交流,她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研究生由于总体素质较高,思想成熟且多元化,加强对研究生群体的思想建设与引领显得尤为重要。研究生党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研究生党支书具有的双重身份——高等教育人才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者,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是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的。战书记对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切勿纸上谈兵,要学会将理论应用于支部建设的实际工作。第二,加强与支委、班委、班级同学的沟通交流,互帮互助,发扬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三,结合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和机械学科特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加强党员组织意识,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研究生党组织。研17-1班党支书管奇卉表示,自己已经带领党支部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北大座谈讲话精神,对于战书记的讲话感悟不少。总书记教导青年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深刻指出了当代青年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责任。研17-8班党支书杨创表示,作为党支书,要做实基础党建工作,提升党员的党性意识,更要凝聚广大研究生,引领研究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下午6时,本次活动落下帷幕,研究生党支书们纷纷表示意识到自身角色的重要性,更要在今后不断加强学习、乐于实践、善于总结,真正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摄影编辑:王媛 范欣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