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机械党建】硕士第一党支部开展“参观抗战纪念馆 探寻红色足迹”活动

时间:2021-06-02     作者:娄亮     编辑:徐喆     阅读:

                         

为进一步开展伟大抗战精神学习教育,培养党员同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2021530日,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前往成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27位党员同志参加活动。

成都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反映成都历史发展的标志性博物馆,总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进入展厅进行参观。二楼展区为先秦馆,是整个通史陈列的第一部分。展厅内容以先秦时期文化的发展脉络为主线,包含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宝墩文化古城址群,集中展现先秦时期古蜀文明的瑰丽神奇,其中一件镇馆之宝石犀就位于此。三楼展现的是隋唐五代宋元时期成都作为西南大都会的繁华兴盛面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从瓷器、陶器、金银器、铜器等文物感受成都隋唐时“扬一益二”的盛况,五代时期“天下之富国”的安定奢靡,宋代坊市林立、货通天下的繁华,元代抗争与重建的坚韧。在明清展厅,展示了明蜀王府建筑构件及模型。

进入四楼后,党员同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主要参观了博物馆的近代抗战史篇。博物馆四楼陈列了枪支、药弹等作战工具,张贴了许许多多革命先辈的照片及简介,同学们通过更加直观的方式了解到了保路运动的历史,军阀割据,川军注力的动荡的时代。展区内的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和川军魂雕塑向同学们充分展现了川军将士的勇敢无畏的精神。接着同学们了解到国立四川大学、华西协和大学的建立,对蜀都教育的形成有了一定的了解。

通过此次活动,同志们在思想上受到了深深的教育和洗礼。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时代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不畏艰险,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