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机械党建】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版)》

时间:2018-09-19     作者:梁艳     编辑:梁艳     阅读: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条例》修订的每一句话、每一字词,背后都是管党治党的实践再提炼、经验再概括、认识再深化。

为严肃党的纪律,以纪律规范行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于 2018年9月6日在2206会议室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版)》进行了全文学习。通过对修订前后的对比学习,中心组认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突出政治性,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结合工作实际,中心组还着重对以下内容进行了研讨:

1、凡属“三重一大”问题,必须要在党政联席会讨论,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

2、在“三重一大”具体决策上不能整体违规,合规的事件才能集体决策。

3、不能拉票贿选,或者用公款拉票贿选。

4、注意和特定关系人(即有利益关系的合作方)的关系,不能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

5、不能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

6、不能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

7、不能通过民间借贷,获取高额回报。

8、不能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招商、参展等名义改变公务行程,借机变相公款旅游,报销单里不能有景区票。利用工作时间和出差机会旅游,即便花自己的钱,也是违规。

9、注意酒驾,党员领导干部酒驾不是追责问题,而是直接“双开”,只要酒驾被拘,即算违法。

     10、注意奢侈品的使用,以免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